2009-09-24

【華爾街日報2009-09-24】巴菲特愛穿中國西裝

2009年 09月 24日 11:35
巴菲特愛穿中國西裝

穿著“創世”牌西裝的巴菲特與李桂蓮擁抱

美國最著名的資本家和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之間可能沒有太多的共同之處,不過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胡錦濤似乎都穿同一品牌的西裝。

真正有錢有權的人不再穿意大利頂級男裝品牌布萊奧尼(Brioni),他們都穿“創世”(Trands)牌西裝。

這個還不太為人知的男裝品牌是由大連大楊企業集團創立的。今年63歲的李桂蓮在中國東北的大連市開創了這家服裝公司,這個個子不高的農村婦女如今已經成為了時尚界的大亨。

大楊網站近期貼出了一段宣傳視頻,在視頻中亮相的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巴菲特。這段視頻給李桂蓮的公司帶來了極大提振。巴菲特在視頻中對李桂蓮、大楊以及自己的九套創世西裝大加讚賞。視頻於9月10日貼出之後,大楊集團旗下在上海上市的子公司大連大楊創世股份有限公司的股價累計上漲了超過70%。

雖然從未被稱為時尚達人,但巴菲特說,創世西裝改變了他的形像。巴菲特本周在他的辦公室表示,創世西裝很舒適,大家說我穿著很好看。他說,我活了78歲才有人夸我的外表。

巴菲特表示自己並未持有大楊的股份。他說,自己尤其喜歡新的抗皺西裝。巴菲特說,就算我出門旅行,天天穿著它們,它們也不會起皺。巴菲特還說,他已經將以前的舊西裝都捐給了慈善機構。


穿著“創世”牌西裝的巴菲特與李桂蓮擁抱那段視頻是應李桂蓮的請求錄制的,是為了慶祝這個月大楊創建三十周年紀念日。巴菲特在視頻中說,他已經向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商業合伙人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以及微軟(Microsoft)創始人、億萬富翁朋友比爾﹒蓋茨(Bill Gates)推薦了這一品牌。

大楊還有另外一位大名鼎鼎的顧客──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只是該公司不能公開宣傳這一點。大楊發言人智勇表示,胡錦濤是從2005年底開始穿創世西裝的,之前他偶然發現大楊在北京的一家店。大楊的官方歷史介紹中就有一幅胡錦濤穿著創世西裝的照片。

中國的情況不同於美國,美國領導人穿著的服裝品牌會成為重要的時尚新聞,而中國國家主席的個人生活細節則是中國媒體的禁區。實際上,當一位記者試圖進入北京京西賓館內的創世分店時,就被婉言拒絕了。據說胡錦濤就是在這裡首次看到創世品牌的。

該分店一位接聽電話的人士說:我們店不向公眾開放,我們主要服務於中國領導人。

中國中央政府的新聞辦公室沒有回應記者的置評電話。

智勇表示,這個問題有點敏感。

李桂蓮和巴菲特是偶然建立起友情的,雖然這段友誼看起來有點讓人難以想象。李桂蓮說,這要感謝“緣分”,我們之間的這種感情是誠摯的。李桂蓮個子不高,頭發自然卷,穿著以深色為主,帶著琥珀色眼鏡和一串珍珠項鏈。

兩年前,巴菲特來到大連參加伊斯卡爾金屬制品公司(Iscar Metalworking)一家新工廠的開幕儀式,這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近期的一筆收購交易。大楊全球營銷總監大衛﹒瑪格裡特(David Margalit)的一位朋友在Iscar的管理層工作。瑪格裡特找了個機會,建議巴菲特試試創世的定制西裝。

巴菲特說,我進了酒店才五分鐘,有兩人就沖進我的房間。我還沒明白過味兒來,他們就開始把量尺繞到我的大腿上。對我來說,這有點兒過於親密了。不過他們把衣服送來後,我沒覺得有一丁點兒不合身。

巴菲特承認,他對男裝的了解不及他在投資上的技能。他說,我並不熱衷買衣服,我對此不感興趣。不過這是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我喜歡這些衣服,當然不只因為它們是免費的。

李桂蓮“從貧兒到服裝大亨”的致富故事吸引了巴菲特。她出生於農民家庭,在距離遼寧省大連市一小時車程的楊樹房鎮長大,小時候住在破磚房裡,家裡的前院還養著鵝。她從18歲起就開始種地,很快就從農民中嶄露頭角,成為有著2,000人的生產大隊的黨支部書記。

1979年,她貸款人民幣3萬元(合3,394美元)創建了集體所有制鄉鎮企業大楊集團,建起了一條組裝線,有85名員工和街坊鄰裡貢獻的幾十台縫紉機。工廠開始時生產和李桂蓮一樣的農村人使用的簡單物件,比如桌布、圍裙和套袖。

李桂蓮說,我們的技能很低,不過目標很高。一邊說著,一邊用手在空中一揮,指甲上還畫了粉紅玫瑰圖案。隨後,公司開始生產簡單的工作服,慢慢地推出更復雜的服裝,同時與海外客戶簽訂協議。

1995年,大楊推出了自有旗艦品牌“創世”男裝。大楊現在有1.5萬名員工,每年生產1,000萬件服裝。

巴菲特很快喜歡上了李桂蓮和她的西裝。他在給李桂蓮的一封落款2007年11月27日的信中寫道,昨天我從大衛那兒收到了兩件西裝。非常合身,看起來棒極了。我從來沒有這麼喜歡的西裝。

今年5月份,巴菲特邀請李桂蓮參加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兩人再度見面。

巴菲特說,之後“創世”西裝還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四位董事量身定制了西裝,他們是比爾﹒蓋茨、查爾斯﹒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國際寬頻網絡基建及通訊公司(Level 3 Communications)董事長小斯科特(Walter Scott Jr.)和Munger, Tolles & Olson律師事務所的羅納德﹒奧爾森(Ronald Olson)。李桂蓮不會說英語,她喜歡捏站在她旁邊的人的胳膊或手。她說,她沒有料到會受到巴菲特如此熱情的對待。她稱他是一位“新朋友。

即使是在創立了14年之後,“創世”在中國也並不是很有名,至少在巴菲特開始給它作宣傳之前是這樣。“創世”的11家店集中在中國北方的二線城市,比如大連、沈陽和太原;照中國的標準衡量,“創世”的衣服很貴。最便宜的也要約人民幣6,000元(合880美元),最貴的用上等羊絨制作的西服則要人民幣兩萬元。

在本周第20屆大連國際服裝節的入口處,一塊大屏幕上反復放映著巴菲特給“創世”作宣傳的視頻。

巴菲特每隔3分鐘左右就會說,我現在的9件西裝都是中國制造的,我把其余的都扔掉了。

Sky Canaves / Susan Pulliam

(更新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