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經濟日報2009-09-18】大楊創世股價飆 社保基金樂

大楊創世股價飆 社保基金樂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 2009.09.18 03:44 am

由於產品受到股神巴菲特青睞,大陸西裝製造商大連大楊創世公司在陸股連續四天漲停,昨(17)日並創下歷來最高收盤價,並居於陸股25檔上市服裝廠商之首。

早已布局該公司的大陸全國社保基金則是雨露均霑,下半年獲利已逾六成。

經濟日報/提供


彭博資訊與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自從大楊創世公司日前在網站上貼出巴菲特祝賀該公司創立30年的影片與賀詞後,本周以來股價就一飛沖天,連續四天都以漲停10%收盤,累計今年以來漲幅達261%,截至昨天本益比達45倍。

巴菲特在影片中上對大楊創世董事長李桂蓮說:「我要告訴你,我現有的九套西裝都是中國製造,其他的西裝都已經扔掉。」

他提到,自己的事業夥伴蒙格以及與他來往甚密的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全都穿大楊製作的西裝。

巴菲特還說:「很久沒有人稱讚我的長相,但自從我穿李女士的西裝後,就不斷聽到人家讚美。所以,也許我可以和比爾 (蓋茲)開家衣服店。如果我們賣大連大楊的西裝,說不定還可以因此變有錢。誰曉得呢?」

但儘管有股神加持,大楊創世仍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小公司。

該公司去年營收為人民幣9.9億元(約合新台幣47億元),截至昨天收盤的陸股市值為人民幣24.2億元(約合新台幣114.9億元)。

大楊創世也澄清,目前與巴菲特只是客戶關係,股神並未投資該公司,因此雙方不存在「可以披露的業務往來」。

目前大楊創世在全大陸11個城市,共有20家分店,旗艦店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金融街,該店投資額就達人民幣1,000萬元。

大陸北京晨報報導,有大陸另一支主權財富基金之稱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其實早就看出大楊創世的市場潛力而早已布局,而下半年至今已從該檔個股獲利逾60%。

報導指出,社保基金603組合、長盛同德主題基金與友邦華泰盛世中國基金,都是今年第二季才買進大楊創世的大陸基金業者。

若以大楊創世6月30日收盤價人民幣8.82元計算,截至昨天該股下半年漲幅累計達66.3%。

若這三家大陸基金均未出貨,長盛同德主題基金、全國社保基金603組合與友邦華泰盛世中國基金的帳面利潤,個別都在人民幣1,072萬元、678萬元與588萬元以上。

此外,社保基金603組合是由大陸長盛基金管理公司代操,因此長盛基金儼然成為大楊創世受巴菲特青睞而股價飆升的大贏家。

【2009/09/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