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大公網2009-09-16】價值投資經受考驗

價值投資經受考驗
2009-9-16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別人恐懼,你要貪婪;別人貪婪,你要恐懼。」就在全球投資信心被雷曼事件擊得粉碎之時,巴菲特選擇入股高盛與增持富國銀行等投資者避之為吉的金融股。時至今日,巴菲特的這一投資理念再次得到了市場的驗證。

根據巴菲特在去年九月與高盛達成的入股條件,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巴郡,同意以50億美元價格購入高盛優先股,相應派息達到10厘,並持有50億美元認股權,可在未來四年中以每股115美元的價格行權。如今高盛股價已徘徊在每股160美元左右,這就意味著巴菲特這筆投資的帳面值增加逾20億美元,相當於四成四的投資回報率。巴菲特在首季增持的富國,股價則從三月六日的每股8.6美元低位,反彈至現今的每股27美元上下。

進入第二季,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累計上揚一成一,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布的交易信息,這一期間巴菲特購入了120萬股醫療設備供應商Becton Dickinson,並增持了440萬股強生。這兩宗交易的共同點在於,兩家公司均長期堅持向股東派息。

不過巴菲特在今次危機中也有看錯的時候。他在去年十月以每股22.25美元的價格購入了30億美元通用電氣優先股,而該公司股價僅恢復至每股13美元左右。此外,截至今年六月末,巴菲特在股指期貨上已損手8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