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

【大公網2009-09-16】美結束經濟衰退? 巴菲特不認同

美結束經濟衰退? 巴菲特不認同
2009-9-16


【大公網訊】在金融危機爆發一周年之際,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伯南克十五日對美國經濟表示了謹慎樂觀的看法,他認為自一九三零年以來,美國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可能已經結束。但是,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等專家則認為,美國經濟還未完全扭轉衰退。

去年九月金融危機爆發后,全球各國監管機構迅速采取了行動。伯南克表示,在經過一年的急劇萎縮后,經濟活動似乎正趨于穩定,美國和海外國家皆如此,經濟在短期內恢復增長的前景較為樂觀。他表示,從技術角度看,美國經濟衰退目前很可能已經結束,將在今年下半年出現增長。

巴菲特則對傳媒指出,現時還未看到經濟會改善或惡化,雖然經濟情況較半年前好轉,但經濟還未扭轉完全衰退。美國經濟還沒開始掙脫經濟大蕭條以來的最嚴重衰退,但去年金融體系幾近崩潰后的恐怖景像已經消失,部分是因為政府的救市行動。

巴菲特認為,現今經濟還沒持穩向上,不過即將持穩向上,只是不知何時?他說,也許是明天。美國政府針對銀行業,提出問題資產紓解計劃(TARP),最終政府的帳上將出現獲利。

此外,摩根士丹利經濟家羅奇表示,美國經濟復蘇缺乏力道,由于太過脆弱,有可能故態復萌,再度陷入衰退。他說:「美國經濟成長接近停滯不前,若發生意外,將缺乏緩沖,一旦危機降臨,因缺乏緩沖,將不堪一擊,恐陷入萬劫不復。自衰退中復蘇的力道將疲弱不堪,並非V型復蘇環境。」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總裁斯特勞斯.卡恩也強調,盡管一些國家經濟近期出現積極信號,但全球范圍內經濟衰退並未結束。「不僅普通民眾,甚至重要政治人物,不少人認為金融危機已遠去。這一想法是危險的。」

據悉,美國最新公布的八月零售銷售,創下三年以來的最大增幅紀錄,激勵美股續創近一年以來的高點。有分析說,金融海嘯主要是受到全球超額儲蓄涌入美國,導致長期利率下降,助長美國房市泡沫,大幅擴張次貸,造成二次大戰以來的最嚴重衰退。如果只依賴美國消費的增長,全球儲蓄失衡的現象仍將持續,將為未來的金融動蕩埋下伏筆。

成功預測本輪危機的紐約大學教授努里爾.魯比尼也指出,最初幾個季度,美國經濟會在重新補充庫存和產出從接近「大蕭條」水平回升的拉動下快速增長,之后將出現寬U型走勢,今后幾年內經濟都將活力不足,而且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專家表示,在人口增長乏力、資本和技術因素沒有出現突變、財政約束、新消費誘因沒有建立的情況下,發達經濟體再現經濟繁榮並非易事。

香港中通社九月十六日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