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中國經濟網2009-09-16】中國股票受"股神"巴菲特青睞 開盤5分鐘漲停

中國股票受"股神"巴菲特青睞 開盤5分鐘漲停2009年09月16日 07:27 來源:新民晚報


一隻原本不太引人注目的股票——大楊創世(600233),昨天開盤5分鐘就被推到漲停,股價也創出今年新高。該股強勁的背後是因為有個巴菲特的故事,使人浮想聯翩。

股神穿上創世西服

大楊創世和巴菲特的故事來自於李桂蓮的表述。李桂蓮女士是大楊創世董事長,參加了上周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會議,在會上她透露說,巴菲特表示要參與經營創世股份的品牌。

兩年前巴菲特來了大連,結識大楊創世董事長李桂蓮,並對大楊集團30年的成就十分敬佩。後來,巴菲特收到9套大楊創世的“創世”牌西裝,覺得非常好,把原來的西裝都扔了。在大楊集團創建30週年之際,巴菲特寄來了一段3分鐘左右的DV視頻表示祝賀,他說:“我們收到的這些產自中國的西裝,從來不需要一點的改動,它們太合身了。自從穿上李女士的西裝,我們的著裝一直得到朋友們的誇獎。事實上,我認為比爾·蓋茨和我應該開一家男裝店,賣李女士的西裝。我們會是出色的推銷員,因為我們真的太喜歡‘創世’西裝了,說不定我們會更富有。祝願你們下一個30年再造輝煌。”

今年4月,李桂蓮和中投的老闆、比亞迪老總一同到巴菲特家,談到經營大楊創世這個品牌的事情,巴菲特說,我要和這樣的企業,和這樣的品牌合作,將來開店。李桂蓮表示,明年會到美國見巴菲特,還要繼續談雙方合作的事情。

股價開盤不久漲停

巴菲特與大楊的故事經報道後,自然引起市場的強烈關注,被“股神”看中的股票當然都受到市場的追捧,最典型的莫過於巴菲特在香港購買的比亞迪股票。去年,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2.25億股比亞迪公司的股份,交易總金額約為18億港元,一年來,比亞迪股價上漲了7倍,巴菲特因此也大賺13億美元。

現在,傳出巴菲特與大楊創世的故事,這是繼中國石油、比亞迪之後,第三家與巴菲特有故事的中國大陸上市公司,受到追捧也是可以理解。昨天大楊創世開盤5分鐘就被大筆買單推至漲停,今年漲幅也達到178.54%,而且,11.03元與2007年複權收盤價13.64元很接近,不排除股價創出歷史新高的可能。

如何合作仍需觀察

大楊創世是2000年上市的,主要從事中高檔男西服等服裝生產,是國內最大的服裝生產企業之一。業績比較平穩,雖然去年受金融危機影響業績大幅下降,但今年上半年很快就恢複元氣,業績非常不錯,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162%,每股收益0.227元,以昨天11.03元收盤價計算的動態市盈率為24倍,處於合理範圍內。

不過,對於巴菲特的故事我們也要一分為二來看:一方面,受到巴菲特讚賞說明大楊創世是家好公司;另一方面,雙方能否真的合作還需要觀察。因為以目前中國股市的限制來看,巴菲特無法直接購買A股。而商業上雙方能否合作經營,巴菲特本人不太可能,因為他從來不經營實業,當然,旗下的子公司和大楊創世合作開店不是不可能,這一切還需要洽談,現在還不能下結論。

因此,就目前而言,更多的是巴菲特概念,在看好大楊創世的同時,也要保持一分謹慎。
(責任編輯:劉曉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