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工商時報2009-09-10】股神巴菲特等27名財經企業大老發表連署信函指出,主管當局應主動介入以幫助投資人和經理人把目光放長遠。

幫助投資人眼光放遠
2009-09-10 工商時報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和IBM前執行長葛斯納等27名財經企業大老發表連署信函指出,美國投資圈和企業界瀰漫急功近利的心態,這種短淺的眼光已動搖美國經濟基礎,主管當局應主動介入以幫助投資人和經理人把目光放長遠。

 美國非營利組織亞斯本(Aspen)研究所周三發表27位知名投資人、經理人與學者簽名的聯署信,包括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董事長巴菲特、先鋒集團創辦人波格(John Bogle)和IBM前執行長葛斯納(Louis Gerstner)。信中指出:「我們認為,短期目標已侵蝕企業界做為美國自由企業體系基礎,亦即美國經濟基礎的信心。」

 過去數十年來,投資人愈來愈常炒短線,交易更加頻繁。例如,1990年,紐約證交所上市股票平均持有期間為26個月,如今縮短到不及9個月。同時,企業界也愈來愈看重短期,經理人只想達成近期目標,包括分析師的單季財測,因而放棄可以促進長期成長措施,像是研發或是歲修。

 當各界討論到這種急功近利的現象時,最後多淪為互相指責。企業經理人指責投資人太重視短期業績,投資人則認為,企業經理人的薪酬方案聚焦在短期,與董事會關係太過安逸,才是問題所在。 但是,亞斯本(Aspen)研究所的聲明指出,這其實是一個系統性問題,主管當局必須修法以鼓勵長期投資。

 聯署人之一,老布希政府的商務部長,現任美國企業董事協會主席富蘭克林表示,這不只是管理階層或董事會或主管機關或投資人單方面的事,「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大家必須停下來思考,是否要放任現況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