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鉅亨網2009-09-09】沒信心?巴菲特股市投資創5年新低 轉向公司和政府債券

沒信心?巴菲特股市投資創5年新低 轉向公司和政府債券
鉅亨網謝淑娟 綜合報導
2009 / 09 / 09 星期三 11:05 上一則 下一則

近來美國經濟似乎確實在好轉,但「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卻開始擔心起美國股市來了。昨 (8) 日《紐約時報》指出,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BRAK-US)正在減少股票持有,轉而投資公司和政府債券。

據香港《大公網》引述《中新社》報導,巴菲特上星期表示,在回顧過去一年的教訓後,美國經濟尚未回到正軌。

去年秋天,許多投資人爭先恐後離場,巴菲特卻認為是購入股票的好時機。他先砸下數 10 億元入股高盛 (Goldman Sachs;GS-US), 隨後又大筆投資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GE-US)。巴菲特確實是實踐著他「在別人恐慌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慌」的原則。

然而,這回的金融海嘯也讓股神吃了悶虧。危機在 2008 年爆發後,巴菲特帳面損失 250 億美元,將全球首富的位子讓給他的好友兼牌友比爾蓋茲 (Bill Gates) 。不過自去年投資股票至今,巴菲特再次賺大錢,穩坐股神寶座。

儘管巴菲特不願預測當前股市短期走勢,但據《彭博社》報導,波克夏公司 Q2 賣出的股票數量超過買入數量,在股票上的投資下降到 5 年多來最低水平。

巴菲特最近脫手的股票包括評級機構穆迪(Moody's ;MCO-US)。波克夏是穆迪的最大股東,但上個星期已減少手上持股 2%。

「波克夏投資策略的轉變暗示巴菲特開始憂慮了。」巴菲特傳記《雪球》作者 Alice Schroeder 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