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工商時報2009-09-09】巴菲特減股增債

巴菲特減股增債
2009-09-09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一年前在雷曼兄弟倒閉造成股市重挫之際,公開鼓吹美國民眾逆勢操作進場買股票的投資大師巴菲特,現在對美股似不那麼看好。紐約時報周二報導,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正在減碼美股、同時加碼美國公司債及公債,顯示這位已對美國經濟仍受困甚深發出警告的億萬富豪,似乎正擔心美國股市可能再度倒地不起。

 這場來勢洶洶的金融危機連巴菲特這位「奧馬哈先知」也未能逃過一劫。文件數據顯示,巴菲特個人在去年的金融危機中損失估計達250億美元,金額大到足以使他痛失全球首富頭銜(根據富比世雜誌的排名,巴菲特的好友及橋牌牌友─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現在保有此殊榮)。儘管如此,巴菲特是少數善用這場金融危機,在股市佈局上取得有利位置的人士之一。

 在其他許多人於去年秋季驚慌逃離美股之際,巴菲特看準美國政府將出手拯救金融業,砸下數十億美元購買高盛股票,接著又加碼奇異公司股票數十億美元。他所選的上市公司,包括高盛、美國運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富國銀行及美國銀行公司(U.S. Bancorp)皆拿到政府紓困款,而他就是最終受益的私人股東之一。

 截至目前為止,巴菲特的報酬看來相當可觀。然而,金融海嘯爆發迄今剛屆滿一年,巴菲特對美股似已不像一年前那麼看好。他所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於一年前大膽買進許多大賣資產的上市公司股票,但從其近期的投資組合調整中可看出該公司正在減碼美股、同時加碼美國公司債及公債。書名為「雪球(The Snowball)」的巴菲特自傳作者施洛德說,這顯示巴菲特開始擔心經濟前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