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世界新聞網2009-09-05】波克夏 再減持穆迪股票

波克夏 再減持穆迪股票
財經新聞組綜合4日電September 05, 2009 12:00 AM | 243 觀看次數 | 0 | |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再度減持穆迪公司(Moody's)股權2%,是兩個月來第二度減持,反映這家債信評等機構獲利下滑,和對房貸擔保債券的評等備受批評。

據波克夏3日向主管機關申報的文件,波克夏1日和2日合計賣出79萬4000股穆迪股票,是波克夏繼7月拋售穆迪17%股權後,第二度減持該股。不過,波克夏仍持有穆迪39.2%股權,還是第一大股東。


隨著經濟下滑,穆迪與同業史坦普公司(S&P)都面臨評等需求銳減的窘境。這波衰退暴露出結構化證券的不堪一擊,而有許多結構化證券以往還獲得AAA的頂級債信評級,投資人因此控告穆迪等評等業者,認為他們隱匿次級房貸相關債券的投資風險。巴菲特也曾表示,穆迪因為評等不正確,品牌信譽已受損。


《巴菲特的奧馬哈朝聖之旅》一書作者馬休斯說:「他已看到這一行前景的變化,他是很忠誠的股東,他出售像穆迪這類公司的股權是一件大事。」被譽為奧馬哈先知的巴菲特曾說,理想的持股期間是「永遠」。


穆迪與史坦普本周嘗試爭取撤銷一件集體訴訟案,但遭到法官駁回,理由是其業務並非如兩家公司主張的受到言論自由的保護。兩家公司近來都備受投資人與國會議員批評,包括參院銀行委員會主席陶德(Christopher Dodd)在內。史坦普由麥格羅‧希爾公司(McGraw-Hill)所擁有。


巴菲特5月在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上評論債信評級業者說:「他們犯了一個很多人都犯的錯誤。整個國家曾幾乎一面倒地相信房屋價格絕不致暴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