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華爾街日報2009-09-02】巴菲特援手保險公司有回報

2009年 09月 02日 14:12
巴菲特援手保險公司有回報

美國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和XL Capital Ltd.兩家保險公司去年苦苦挽留大客戶之時﹐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伸出了援手﹐獲得了不錯的回報。

這兩家保險公司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旗下一家子公司簽定了所謂的直接給付條款﹐為一些保險客戶提供擔保﹐在保險公司無法支付索賠的情況下﹐將由伯克希爾支付。


相關專題
巴菲特專題
XL Capital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執行長杜克洛斯(David B. Duclos)說﹐2008年底﹐公司談下了該條款﹐為每年1.25億美元的保費投資組合提供擔保。美國國際集團於2008年9月開始這項業務﹐當時它正在與政府就第一次救助進行談判。

巴菲特近來已經利用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財力﹐為多家公司提供資金﹐從中得到了不錯的回報。去年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候﹐他向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注資50億美元﹐獲得了10%的累積優先股。兩週後他又買進了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的永久性優先股和權證。

在保險領域﹐他以平均3.3%的利率承保已保險市政債券的二手貸﹐為客戶提供再保險。

直接給付條款與再保險相似﹐一些保險公司購買這些條款來彌補自身風險。但不同於傳統再保險的是﹐直接給付條款直接針對保險客戶承保﹐而不是針對保險公司。

對於要求保險公司具備高信用評級的客戶來說﹐這樁交易等於是用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評級代替了美國國際集團和XL。一位保險咨詢師說﹐這些交易是有代價的﹐並向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提供了主要保險帳戶的關鍵競爭細節。

知悉協議內容的人士說﹐美國國際集團向房地產和其他大客戶提供該條款﹐在4月1日前沒有任何附加費用﹐屆時客戶還可以繼續這項擔保﹐但保費要上調約5%。美國國際集團發言人拒絕就直接給付條款的代價置評。

杜克洛斯說﹐XL Capital為這些條款向客戶收取約10%的額外保費。該公司大約一半的客戶參加了此項擔保。

提供直接給付條款的伯克希爾旗下子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Co.發言人拒絕置評。

加州再保險咨詢師巴瑞爾(Andrew Barile)說﹐巴菲特能這麼幹是憑他的信用評級﹐如果沒有發生賠付﹐他就賺了5%。他認為﹐對於這類擔保來說﹐保費加價太高了。

美國國際集團和XL Capital的一個隱憂是﹐巴菲特獲得了最大的那些帳戶的詳情。瞭解了這些信息﹐等到續簽這些保單時﹐伯克希爾旗下的保險公司就能獲得競爭優勢。

Lavonne Kuykenda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