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大公網2009-09-01】比亞迪明年推出電動大巴士

比亞迪明年推出電動大巴士
招行完成供股時間難測
2009-9-1

圖:王傳福滿肚密圈進軍全球市場(法新社)

比亞迪(01211)總裁王傳福表示,去年底自行推出全球首款量產新能源汽車F3DM雙模電動車,擬最快於9月底向個人銷售,而集團亦希望,電動大巴於明年前可於內地銷售,預計每台車可獲政府補貼50萬元人民幣。另外,王傳福又指,由於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一直看好比亞迪的發展前景,亦希望繼續增持該股權益,惟目前仍未有具體定案。\本報記者 馮慧欣

截至今年6月底,比亞迪整體汽車產銷量超過18萬輛,按年大幅增長1.5倍,而營業額按年上升133%至88.77億元(人民幣,下同),王傳福指,早前集團期望今明兩年的汽車銷售量可分別增至40萬輛及70萬輛,但按目前估計,今年或可超越40萬輛的目標。

巴菲特或需增持H股

基於美國當地目前審批進展良好,原計劃於2011年銷售到美國市場的首款全電動汽車E6,將會提前於2010年底前開始到美國銷售,預期初期產量不大。他續指,公司現時未進入歐美市場,希望未來可藉E6進軍其他歐洲市場,不過目前在外圍經濟仍然疲弱下,他預計今年旗下汽車出口業務於今年將較去年的1萬輛減少50%。

王傳福續指,F3DM雙模電動車目前正針對集團客戶進行銷售,至今已售出約100台,主要售予深圳市政府及其他國內電力部門及機構,預期最快於9月底向個人銷售,不過由於個人銷售的補貼金額仍未落實補貼,故難預期銷量。此外,集團希望明年在內地銷售電動大巴,對象為當地政府及內地公共交通公司,而政府將每台補貼50萬元人民幣。

電動大巴補貼50萬

雖然集團於汽車業務增長強勁,不過王傳福指,仍然重視IT零部件業務的發展。受全球手機市場不景氣拖累,比亞迪在上半年於二次充電電池及其他相關產品業務銷售額按年下跌41%至19.25億元。

但王傳福指,有關業務於6至8月份承接訂單情況,相信未來數月會繼續走出谷底。

他指,目前旗下汽車電池業務時,除了向國內同業銷售外,亦有向銷售到外國汽車商,包括大眾及部分歐美之車廠,不過基於商業保密協議,因此不便透露銷售數量及金額。

股價逆市上升8%

比亞迪於早前表示,擬發行最多1億股A股,於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王傳福指,目前仍未有確實時間表,不過集團現正積極推進,預期可在明年內完成。由於集團策略性股東中美能源並不能購入其A股,為避免股份被攤薄,中美能源或要透過H股增持比亞迪的股份,不過王傳福就指,雖然中美能源曾多次表示有意增持比亞迪,不過他認為對方並不擔心比亞迪發行A股會被攤薄股權,相信若其增持乃因看好業務發展前景。

另外,比亞迪日前公布中期業績,半年賺11.78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98%,雖然不派中期息,不過受到巴菲特或再增持消息刺激,昨日股價就逆市受追捧,最高曾見49元,收市仍升8%至48.6%。

王傳福又指,集團今年上半年資本開支為25億元,相信下半年投入會更大,惟目前仍未有具體金額。不過王傳福指,暫時未有任何併購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