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中國報2009-08-20】美鈔大量釋出 股神:溶化購買力

美鈔大量釋出
股神:溶化購買力
(華盛頓20日訊)股神巴菲特在報章以“美鈔排放”為題撰文,表達他對美國寬鬆貨幣政策所造成的巨大財赤,最終會削弱美元購買力的擔憂。
巴菲特巧妙地以“美鈔排放”,來形容美國現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比喻其對全球經濟的潛在破壞力,恐怕有如“溫室氣體排放”對世界的傷害之大,而且,很有可能遠超有關水平。

最終不受監管的溫室氣體排放會令冰山溶化,不受控制的“美鈔大量釋出”則令貨幣的購買力“溶化”。

他指華府向市場大量注資,確實成功挽救金融體系,亦令經濟有如“走出急症室般”捱過最壞時刻,朝緩慢復甦的方向邁進。

只是,這張“貨幣政策藥方”卻有極強副作用,更令美國財政陷入“前所未有的領域”。

股神明言,美國淨債務(即由公眾承擔的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41%,今年財赤料以每月1%的幅度增加下,比率將急增至56%;雖然這仍不及日本及意大利般嚴重,但早晚會影響到美國於金融市場的聲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