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電子時報2009-08-20】巴菲特:美國過度舉債 小心美元蝴蝶效應2009/08/20-李芬芳

巴菲特:美國過度舉債 小心美元蝴蝶效應2009/08/20-李芬芳

美國知名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日投書紐約時報(NYT),文中引述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理論提出警告,指美國政府為了拯救經濟大量舉債,未來美元購買力恐將大幅降低,美國經濟也極可能因此受創。
巴菲特主張,目前美國經濟已經脫離險境,轉而踏上緩步復甦之路,不過美國政府為了救經濟不得不大量舉債,雖然這種作法在他看來也相當值得稱許,但狂印美鈔的後果還是必須謹慎以對。

巴菲特還說,未來美國政府極可能繼續針對經濟衰退開出藥方,美國人也因此必須面臨諸多的經濟副作用,像國家負債與政府赤字就是相當值得注意的問題。

根據文章內容預測,未來美國人民負債佔GDP比重,將以每個月1個百分點的速度增加,未來可望從41%增至56%。政府預算赤字也不斷擴大,估計2009會計年度,政府預算赤字佔GDP比重將上揚至13%,比過去美國非戰爭時期平均數字多出1倍以上。

巴菲特警告,就像尚未浮上檯面的碳排放問題,可能會對地球環境帶來極大的傷害,美國大量舉債造成美元浮濫,未來恐將造成美元購買力崩盤。因此巴菲特呼籲,待美國經濟復甦確立,美國國會應該致力於防止國債佔GDP比重持續上升,美元的未來可說是繫於美國國會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