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中央社2009-08-19】巴菲特:美政府赤字對經濟與美元造成威脅 【8/19 18:35】

巴菲特:美政府赤字對經濟與美元造成威脅 【8/19 18:35】


〔中央社〕投資名人巴菲特 (Warren Buffett)表示,在美國政府注資金融體系後,數量龐大的「貨幣藥方」如今對美國經濟與美元造成威脅,美國必須妥善處理。

巴菲特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政府資金泉湧而出,拯救了金融體系,美國經濟如今正緩慢復甦。雖然他讚許聯準會、布希政府及歐巴馬政府官員採取的措施,但美國財政正陷入「未知領域」中。

美國政府試圖透過7870億美元的振興計畫刺激企業與消費支出,內容包括減稅、基礎建設等項目。財政部與聯準會也已在不同的計畫中斥資數十億美元以上,用來解救金融機構及復甦銀行體系。至9月底為止的美國政府年度預算赤字料將寫下1.841兆美元的最高紀錄。

巴菲特寫道:「劑量龐大的貨幣藥方仍在繼續服用,不久之後,我們便需要處理它們帶來的副作用。多數副作用目前仍然隱而未現,也的確可能會長期潛伏。不過,它們的威脅可能會跟金融危機本身造成的威脅一樣可怕。」

他指出,狂灑美元將使今年度的預算赤字膨脹至相當於美國國內生產毛額 (GDP)規模的13%,國債淨額則將擴增至GDP的56%。

巴菲特表示:「一旦經濟獲得復甦,國會便必須終止國債佔GDP比率節節上升的走勢,讓債務與資源的成長速度相符。」

他同時指出:「無節制地狂灑美元,必將導致美元購買力消失。美元命運繫於國會。」(譯者:中央社安原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