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南方日報2009-08-17】巴菲特索羅斯一致增持醫藥股 對A股有借鑒意義

巴菲特索羅斯一致增持醫藥股 對A股有借鑒意義2009年08月17日 07:49 來源:南方日報 楊小亮

翹首期待中,“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公司近日公佈了第二季度部分投資數據,雖然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出部分持股資料保密的申請,但是“股神”的熱情擁躉們仍從公開數據中窺得巴菲特的近期投資動向———減持石油資源股,增持醫藥類股票。

增持醫藥股,轉入“戰略防禦”

報道稱,伯克希爾公司公佈的財報顯示,截至6月30日,公司總投資規模由首季度末的408.7億美元增加至489.5億美元,但原本佔據“大頭”的石油資源類股票遭“股神”看淡。比如康菲石油,巴菲特峰值時曾持有8000萬股,佔其投資組合的6.82%,但隨著巴菲特大規模調整投資組合,康菲石油目前已被減持至6450萬股。

被減持的還有能源供應公司ConstellationEnergyGroupInc的股份,二季度巴菲特將1480萬股該公司股票全部拋出。第一季度他已經減持了這家陷入困境的能源供應商的股票。

在看淡石油資源股的同時,巴菲特卻在買入醫藥類股票。伯克希爾公司披露的數據顯示,在二季度巴菲特買進了120萬股醫療設備供應商BectonDickinsonandCo.的股票,並且他還將強生公司的股票從3250萬股增持至3690萬股。

無獨有偶,另一位“資本大鱷”索羅斯的投資策略與巴菲特頗為類似。同於近日公佈財報的索羅斯基金投資數據顯示,二季度索羅斯減持了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Brasileiro)與加拿大薩斯卡其萬鉀業(PotashCorpofSaskatchewan)的股份,並且索羅斯也大筆增持了電腦製造商戴爾和制藥公司Pfizer公司的股份。

市場預期全球經濟持續衰退即將結束的時候,兩位投資大師的舉動頗有指導性意義。”有業內人士評論認為,巴菲特和索羅斯減持能源,買入醫藥顯示他們開始由積極進攻轉入防禦,原油價格和金價的下跌表明後市不容樂觀,有色金屬和黃金股都可能繼續成為市場拋售的重點。

對投資A股有借鑒意義

一位深圳私募人士認為,巴菲特的投資方向對目前正處於連續調整階段的A股也具有借鑒意義,“醫藥類股票的成長性較為確定,通常被市場看作是較好的防禦型板塊,往往在A股中有一種說法,叫做熊市別忘‘喝酒吃藥’,其實就是建議投資者買入較為抗跌的消費類和醫藥類股票。”該人士透露,除了已經建倉完畢進入鎖倉期的長線投資外,手裏大部分資金已經逐步撤退,留下的也大都是輕倉防禦性板塊。

券商發佈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醫藥板塊的低估值優勢也較為明顯。招商證券認為,當前醫藥板塊和全部A股2009年預測市盈率分別為29倍和25倍,PE/G分別為0.53和1.1,板塊相對估值溢價率僅有19%,遠低於歷史平均50%的水準,並且在此次延續兩周的陰跌中,醫藥板塊一度表現搶眼,8月第一週大盤下跌4.44%,但醫藥板塊甚至整體上漲2.38%,再加上中央已經確定實施的新醫改和基本藥物制度將於近期啟動等兩大催化劑,配置醫藥板塊或許是進行短期防禦和投資的較好機會。

中金公司也認為,目前醫藥板塊市盈率相對溢價從年初的90%逐漸回落到20%,相對估值吸引力逐漸增加,該板塊一些低估值公司值得投資者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