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廣州日報2009-08-17】巴菲特索羅斯減持石油股 投資由進攻轉向防禦

巴菲特索羅斯減持石油股 投資由進攻轉向防禦2009年08月17日 07:17 來源:廣州日報 陳芳


二季度,索羅斯與巴菲特不約而同減持石油股,買入醫藥股,顯示他們開始由積極進攻轉入防禦

業內人士表示,全球股市短期回調需求越來越大,市場資金在逐步轉向防禦性品種

近日,“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鱷”索羅斯等多位著名投資者陸續公佈季度投資數據,他們不約而同增持醫藥係股份,減持康菲石油。

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第二季對投資組合進行了大規模調整,進一步減持多家企業股票,包括大幅減持能源股份Constellation及康菲石油,此外多家醫療保險公司、二手車經銷商、工業設備製造商及傢具零售商等亦遭到減持。

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則看好資源股,除策略性減持巴西石油公司、拋售康菲石油外,他期內增持並購入最少4間能源企業股份。零售業不獲索羅斯看好,全美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及第二大連鎖藥房Walgreen均被減持。

近日公佈投資組合的,還有去年在次貸危機獲巨利的對衝基金經理保爾森的Paulson & Co.,以及紐約對衝基金經理巴拉卡特的Atticus Capital LP。

藥業股則同時獲得上述4家投資機構垂青。除伯克希爾哈撒韋外,其餘三大基金均在第二季分別增持輝瑞或惠氏藥廠,主要是因為輝瑞即將收購惠氏,有助刺激股價。

主張長線投資的巴菲特,去年底不得已減持3310萬股瓊森公司股份套現,今年則連續兩季增持,顯示他對瓊森情有獨鍾。醫療設備供貨商Becton Dickinson亦首次獲巴菲特垂青。

索羅斯與巴菲特減持石油股,買入醫藥股顯示他們開始由積極進攻轉入防禦。

而日前的市場走勢也在一定程度上證明了投資大師的先見之明。上週五,在美歐股市的下跌中,防禦型股票表現相對較好。而同時,國際油價則暴跌4.27%。

消費信心下滑 美股結束四週連漲

本報訊(文/表 記者張忠安)由於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意外下滑打壓市場,14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全線下跌,納斯達克跌幅超過1%。同日,歐洲股市也全線下跌,德國DAX指數下跌1.7%。由於上周部分交易日跌幅較大,導致上周整體走低,結束了連續四週的漲勢。

14日,路透社·密歇根大學聯合發佈的報告顯示,美國8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意外從7月份的66降至63.2,創自3月以來新低,而且遠低於69.0的市場預期。這也意味著,目前美國消費者仍在面臨一些重大困難,其中包括失業人數不斷攀升、收入增長緩慢、房價下跌、能源產品價格上漲以及負債過高等等。多倫多道明銀行證券部門經濟學家查曼·布斯卡斯表示,“除非這些不確定因素大幅好轉,否則消費者信心將不會持續回升。”MFR Inc機構首席經濟學家喬舒亞·沙皮羅表示,“在經濟復蘇的早期階段,不要指望美國消費者開支能夠為經濟增長作出多大貢獻。”這份利空的報告加劇了投資者對消費支出狀況的憂慮情緒,使得股市遭受打壓,主要股指迅速跳水。

後市:上漲行情還未結束

雖然美歐股市上周出現四週以來的首次下跌,但亞太股市相對強勁,日經225指數上週報收10412.1點,當日上漲0.76%,而單周累計上漲1.78%。香港恒生指數上周累計漲幅更是達到2.54%。不過,業內人士表示,全球股市短期回調需求越來越大,市場資金在逐步轉向防禦性品種,但從技術指標看,春季以來的上漲行情還未結束。

美國上週五防禦型股票表現相對較好,醫療與通訊板塊僅下跌0.3%,必需消費品板塊下跌了0.1%,公用事業板塊微跌。Meridian Equity Partners股票及衍生品交易員Richard Gatto稱,可以說在美聯儲會議後,很多投資者都已經離場。也有市場分析認為,投資者將拋售石油與其他大宗商品的資金轉移至安全性、防禦性更高的品種,如美元與政府國債,導致美元匯率與國債市場上揚。

美國市場分析師Michelle Mai認為,隨著投資者警惕地關注聯邦利率決定並消化金融板塊的負面消息,股市短期可能還將繼續下跌。但目前技術指標依然非常強勁,“說明春季以來的上漲行情還未結束。” (張忠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