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經濟日報2009-08-11】巴菲特增持公司債 減持股票

巴菲特增持公司債 減持股票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09.08.11 04:09 am


股神巴菲特控制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上一季增持公司債與外國政府公債,股票投資則降到五年多來最低水準。

據波克夏7日向主管機關申報的文件顯示,至6月底止,波克夏旗下的保險部門總計持有111億美元外國政府公債,高於三個月前的96億美元。期間巴菲特投資26億美元於債券,投資股票僅3.5億美元。

波克夏投資的NetJets飛機租賃公司虧損,加上富國銀行等削減股利,為提振獲利,巴菲特增加投資固定收益證券。受惠於對高盛與奇異的投資收益,上季波克夏恢復獲利成長,扭轉2007年以來的頹勢。波克夏投資兩家公司80億美元10%固定年息特別股。

波克夏對瑞士再保、糖果製造商瑪氏公司(Mars)與Vulcan材料等公司的類似證券投資,從去年9月以來,收到的年息超過18億美元。

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馬丁說:「以前他灑現金去投資的地方,受到衰退衝擊,都不再有利可圖。為確保一定的報酬,避開股票的波動,轉向固定收益投資。如今有些固定收益投資的報酬甚至和股票報酬不相上下。」

分析師估計,波克夏投資的債券不僅於此。加州Pabrai投資基金創辦人帕布萊說:「這只是冰山一角,波克夏很多投資我們看不到,也可能永遠不知道,尤其是債券的部分。」Pabrai持有波克夏股票。

據了解,波克夏最近還投資非投資級公司債,保險部門持有的高收益公司債上一季已攤銷成本增加13%,增至60.2億美元。據美林公司高收益Master II指數,隨著投資人預期最壞的時期已過,垃圾債券報酬率達到23%。

波克夏保險部門持有的外國政府公債已攤銷成本增加16%。文件沒有列出波克夏投資哪些國家或企業發行的債券。巴菲特身兼波克夏公司執行長、董事長與投資長。馬丁說:「波克夏可能認為美國通貨膨脹將比其他國家嚴重。」

因為轉向投資固定收益證券,波克夏旗下保險與金融業務的投資收入比一年前增加9%,達18.7億美元。

波克夏為最大股東的富國銀行3月份削減季股利85%,另一家U.S.Bancorp.也削減股利88%。

【2009/08/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