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中國證券報2009-08-10】巴菲特的"金手指"

巴菲特的"金手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8 / 10 星期一 10:56 上一則 下一則

78歲的巴菲特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獨到投資眼光。令人佩服的是,巴菲特「金手指」點中的三大投資項目均獲利不菲。
  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公司上週末發佈的財報成為吸引市場眼球的焦點,畢竟,這只紐交所裡最貴的股票,其背後的推手正是叱吒風雲的「股神」。與分析師預料的一樣,得益於當季全球股市的大幅回暖,伯克希爾表現優異,一舉結束了連續六個季度的利潤下滑,收益同比增長14%。

  在普通股投資上,伯克希爾大舉增倉的金融類股表現搶眼。數據顯示,已公佈二季報的61家美國金融企業當季超預期收益已高達74億美元,是目前公佈業績的所有行業裡表現最好的。儘管此類資產曾在2008年帶來巨額賬面虧損,但作為此輪股市反彈的領頭羊,金融類股無疑成為伯克希爾取得不俗業績的大功臣。

  另一樁收入來自股權交易。去年10月,當巴菲特選擇投資高盛集團,並達成高於當時市價的認股權證交易時,太多人都覺得荒唐,特別是高盛股價曾經一路跌至73.95美元低點時,更有人大呼:巴菲特的金手指失靈了。不過,在高盛股價近來重新站穩在150美元上方時,市場的質疑被輕易擊潰。這筆投資目前為伯克希爾帶來的賬面收益已經超過20億美元。

  還有一項不得不提,那便是此前飽受詬病的衍生品交易。在全球股指齊升的大勢下,以股指為對象的此類衍生品品種一改疲勢,令投資者收益頗豐。頗為有趣的是,在2008年以前,巴菲特始終對衍生品工具持有懷疑態度。在2002年給伯克希爾股東的報告中,他這樣寫道:「我對於衍生工具以及交易的看法很簡單:我們將它們視為定時炸彈……我們習慣於對任何的巨大風險保持警覺,這種態度也許使我們對於長期衍生品和約數量上的增長以及無抵押的應收賬款規模的增長產生了過度的不安。但在我們看來,衍生品交易是一種破壞力巨大的金融武器——其中的危險,雖然目前看來是潛在的,但卻是致命的。」

  不過自金融危機爆發後,巴菲特一改前態,大舉參與衍生品交易,並在今年股市跌至最低點的3月公開表示計劃更多涉足衍生品交易。「任何我認為有很大機會賺錢的事情,我們都會去做,但並不意味著每次都能賺到。」他如此表態。

  「股神」曾這樣告誡投資者:要從最微觀的角度發現投資價值,用最簡單的方法感悟市場理性,用最平和的心態捕捉盈利機會。儘管不是每次都能理解巴菲特的投資舉動,但觀察後總結,我們總會從中受益。無論是否認同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你不得不承認的是,這個略有些古板的老頭,總能將全球市場萬千風雲變化握於掌中,自然有他的制勝王道。

  《華爾街日報》曾有過這樣一段評述:「下一次沃倫·巴菲特警告危機來臨時,我們最好洗耳恭聽。」且不說危機再來,當下我們該做的,或許便是擦亮眼睛,看看巴菲特的金手指接下來會點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