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第一財經日報2009-08-10】借力股市回暖,二季度"股神"扭虧為盈

借力股市回暖,二季度"股神"扭虧為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9 / 08 / 10 星期一 11:19 上一則 下一則

全球資本市場二季度以來的大幅反彈,令股神巴菲特亦受益不小。上週五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下稱「哈撒韋公司」)公佈的第二季度業績顯示,因其投資組合價值回升,二季度哈撒韋公司實現淨利潤33億美元(合每股收益2123美元),去年同期為28.8億美元(合每股1859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則虧損15.3億美元。
  季報顯示,哈撒韋公司的利潤主要受益於各大洲股市的反彈。哈撒韋公司第二季度持有的大量金融股漲勢相當強勁,其中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上漲近100%,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的漲幅也都超過了70%。

  二季度哈撒韋旗下所投資的衍生品帶來了近23.6億美元的收益,而去年同期僅為6.89億美元,而該公司旗下保險業務所投資股票組合的價值也增加到了458億美元,較3月末一季度的價值上漲了近22%。

  但巴菲特在第二季度標準普爾500指數接近2006和2007年峰值時拋售了一些衍生品,並重新談判修訂了6份合約,將合約到期時間縮減了3.5年~9.5年並降低了合約的履約價格近29%~39%。對於衍生品在二季度業績中的作用,哈撒韋公司表示:「這幾個季度中,引起了公司收益非常巨大的波動性。」此外,巴菲特還出售了部分公司的信用違約互換(CDS)。

  「資本市場好轉帶來的衍生品價格上漲確實令人吃驚。」投資了哈撒韋公司的Walnut Creek的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Yoshikami這樣說道,「如果把這一塊利潤從哈撒韋業績中剔除出去的話,就不難發現和經濟景氣度密切相關的業務收入並沒有發生多大的變化。」而擔任哈撒韋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的巴菲特也坦承,在面臨衰退的經濟中,二季度哈撒韋公司能源行業業務有所復甦,而珠寶和房屋建築,以及飛機製造等行業仍舊沒有起色。而二季度哈撒韋公司的主營業務保險部門還賠付了約8.25億美元保險金,年內總保險賠付額目前為18.5億美元。

  在巴菲特的領導下,哈撒韋公司在去年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刻果斷出手,購買了高盛集團和通用電氣的優先股,還購入了大量的市政債券和公司債,其中包括奢侈品珠寶商蒂凡尼(Tiffany & Co.)、著名摩托車製造商哈里摩托(Harley-Davidson Inc.),這一舉推動哈撒韋旗下保險和金融運作部門的投資收益在今年二季度增加9%至18.7億美元。

  而哈撒韋公司的股價也在上周首次回升至100000美元之上,上週五季報公佈前漲1150美元或1.1%,股價報108100美元。股價的上漲使得哈撒韋公司的賬面價值增至1188億美元,較第一季度末增加了近11%。

  上周巴菲特任命了David Sokol來掌管其旗下虧損頻頻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 In,該公司二季度報告了2.53億美元的稅前損失。之前David Sokol是哈撒韋分支公司中美洲能源持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的主席。而外界一度猜測David Sokol有朝一日將可能替代巴菲特來擔任哈撒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