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鉅亨網2009-08-06】被任命執掌NetJets 市場揣測索科爾是巴菲特接班人

被任命執掌NetJets 市場揣測索科爾是巴菲特接班人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08 / 06 星期四 11:10 上一則 下一則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投資公司巴郡 (Berkshire Hathaway Inc) ,任命旗下中美能源主席索科爾 (David Sokol) 主掌虧損的飛機租賃公司 NetJets。這一人事變動不禁引發市場揣測─索科爾終有一天成為巴菲特的接班人,掌管巴郡。

巴郡的聲明顯示,索科爾將暫時取代 NetJets 的前任主席兼行政總裁聖圖利 (Richard Santulli) 的職位。

香港《大公報》報導,掌管巴郡達半個世紀之久的巴菲特,正在積極搜羅接班人,管理涵蓋糖果、家具、能源與保險等業務的投資公司。巴菲特曾說過,候選人全部出自巴郡,且公司董事會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從中選出「繼承人」。

《永恆的價值:巴菲特的故事》一書作者基爾帕特里克 (Andy Kilpatrick) 指出,在將索科爾擺在這個位置上時,巴菲特一定考慮過他的諸多能力。雖然難以確定索科爾就是接班人,但是這一職位調動足以說明,他至少是考慮對象之一。

巴郡的股東與觀察者對於誰將成為公司的行政總裁揣測已久。財經雜誌《巴隆氏》(Barron's) 曾指中美能源主席索科爾,最有可能繼承巴菲特的事業。除了索科爾之外,巴郡旗下汽車保險業務 Geico 負責人萊斯利 (Tony Nicely) 與再保險業務負責人賈殷 (Ajit Jain) 均為媒體眼中的熱門人選。

聖圖利於 1986 年發明了飛機共享業務,即個人或公司可購買私人飛機的飛行時間份額。巴菲特在 1998年與聖圖利傾談了 20 分鐘之後,便決定以 7.25 億美元的價格購入 NetJets 。

NetJets 一度深受華爾街與美國企業,甚至是網壇天王費達拿等明星運動員的歡迎。該公司曾實現多年的營業額增長,但是在美國經濟衰退加劇的影響下,NetJets 去年的業績表現遭受重創。今年首季,該公司稅前虧損 9600 萬美元。

巴菲特曾在 2007 年的致股東信中這樣評價聖圖利:「如果你要找一個人和你一起跳進戰壕,沒有人比聖圖利更合適。無論有著什麼樣的阻礙,他就是不會退卻。」他表示,接受聖圖利辭職的決定有些勉為其難。聖圖利代表著整個飛機共享行業,正是他的眼光與活力,才造就了 NetJets 今天的領先地位。

對沖基金 Ram Partners 創立人馬休斯 (Jeff Matthews) 亦指出, NetJets 目前應該是巴郡投資組合中,表現最差的業務,但這一切並不一定是聖圖利的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