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經濟日報2009-08-06】巴菲特欽點/索科爾 可能成股神接班人

巴菲特欽點/索科爾 可能成股神接班人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08.06 03:02 am

巴菲特欽點中美能源公司執行長索科爾暫代NetJets執行長。索科爾若能讓NetJets轉盈,股神接班人的位子勢將離他更近。
(彭博資訊)

巴菲特欽點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執行長索科爾(David Sokol),暫代集團旗下私人飛機業者NetJets公司執行長職。NetJets若能在索科爾手裡由虧轉盈,巴菲特接班人的位子勢將離他更近。
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4日在美股盤後發表聲明說,即日起索科爾將任NetJets董事長並暫代執行長。原NetJets執行長山杜里(Richard Santulli)下台後仍將擔任公司顧問至少一年,但他說要把更多時間留給家人,並培養其他興趣。公司的聲明表示巴菲特非常「不情願地」接受他的辭呈。

巴菲特本月30日將過79歲大壽,他從1965年起就開始管理波克夏。他曾說過:找接班人是公司董事會最重要的工作,而目前董事會已從公司內部找到三名最適合的人選。

巴菲特並未公開這份名單,但市場早已點名索科爾、汽車保險部門Geico公司執行長奈斯里(Tony Nicely)和掌管再保事業的詹恩(Ajit Jain),就是巴菲特的口袋人選,山杜里一度也呼聲頗高。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在2008年5月的一篇報導中,則直指索科爾就是最可能的接班人。

美國經濟去年深陷衰退,經營私人飛機業務的NetJets也難倖免,第一季稅前虧損9,600萬美元,遠不如去年同期的獲利4,500萬美元。光是飛機就帶來5,500萬美元的資產減值,飛機銷售銳減80%,付費飛行時數也變少。

山杜里在NetJets服務約25年,1986年時他發明「分持」噴射客機股份的做法,也就是讓個人和企業購買私人飛機的飛行時數,而非整架飛機。

據NetJets網站,該公司旗下目前擁有逾800架飛機。巴菲特1998年以7.25億美元現金和股票買下NetJets,在此之前他是NetJets的客戶。

巴菲特曾在2007年致股東的一封信裡提到:如果要挑一個人一起躲進散兵坑裡,找不到比山杜里更好的人。不論遭遇什麼阻礙,他就是不會停下來。

【2009/08/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