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工商時報2009-08-05】柏克夏股價上10萬美元

柏克夏股價上10萬美元
2009-08-05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由「股神」巴菲特掌控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隨著其所持有的衍生性商品與股票增值,股價於周一重新站上失守8個月之久的10萬美元大關,已較其3月觸及的6年低點反彈逾40%。

 紐約M&R資本管理公司的執行長馬隆尼(John Maloney)說,這波股市反彈層面已擴大,現在巴菲特持有的大型績優公司股價也見揚升。他指出,柏克夏股價節節上升,有部份動能來自這些漲勢落後的大型績優公司股價急起直追。

 紐約證交所股王柏克夏,周一股價收高3,000美元或3.1%,成為每股10萬美元。這是該股自今年1月以來,首度攻上10萬美元大關。

 去年柏克夏獲利縮水,主要是受到標準普爾500指數、英國的金融時報百種指數、道瓊Stoxx 50歐股指數與日本的日經225指數下跌的拖累。現在,這些指數正展開反攻,標普500周一收在1002.63點,為去年11月以來首度站上千點關卡。

 由巴菲特出任董事長兼執行長的柏克夏,是股市反彈的受益者。該公司自第2季一開始所持有的股票,在3個月裡上增值約110億美元,且其手上的全球股市相關衍生性商品有轉虧為盈的可能。

 柏克夏是美國運通公司最大股東,後者股價已較第1季底上漲1倍以上。柏克夏也是富國銀行、高盛集團與伯靈頓北方聖達菲鐵路公司的最大股東,其中,富國銀行股價自第1季底以來躍升約81%,高盛漲55%,伯靈頓北方聖達菲約漲了3分之1。

 曾形容衍生性金融商品是「大規模毀滅性金融武器」的巴菲特,竟在金融危機期間大量購買衍生性金融商品而引發爭議。但現在,隨著全球股市反彈,芝加哥柯維茲投資集團的創辦人柯維茲(Mitchell Kovitz)指出,柏克夏手上的這些金融工具將為該公司帶進大把鈔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