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中國時報2009-08-05】巴菲特點名索科爾收拾爛攤子 引發接班聯想

巴菲特點名索科爾收拾爛攤子 引發接班聯想
2009-08-05 中國時報 【中央社】
 波克夏海沙威(Berkshire Hathaway)宣佈索科爾 (David Sokol)出任虧損累累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的臨時執行長,再度引發外界揣測,認為索科爾有朝一日可能接掌億萬富豪巴菲特 (Warren Buffett)一手打造的投資控股公司。

 根據昨天發佈的新聞稿,巴菲特點名索科爾取代桑杜利 (Richard Santulli)出任NetJets臨時執行長一職。52歲的索科爾是波克夏能源事業負責人。

 高齡78歲的巴菲特自1960年代起就執掌波克夏,目前正留意可能的繼任人選,以領導這家業務範圍涵蓋糖果、家具、能源及保險等各行各業的龐大企業帝國。

 巴菲特曾指出,可能的繼任人選均任職於波克夏,如何挑選且是董事會最重要的職責。

 「永恆的價值:巴菲特傳」 (Of Permanent Value:The Story of Warren Buffett)一書作者季派屈克(Andrew Kilpatrick)指出,「他必定考慮過索科爾的能力才把這個爛攤子丟給他。我不知道此舉是否意味他是接班人,但卻代表他是可能人選。」

 波克夏股東與觀察家長久以來就在揣測巴菲特的繼承人選。巴倫週刊 (Barron's)曾報導,這位中美能源控股公司 (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董事長的索科爾是最可能的接班人。

 波克夏旗下汽車保險事業的Geico公司負責人奈斯利 (Tony Nicely)與再保險子公司負責人詹恩 (AjitJain)也被媒體點名為可能繼任人選。

 NetJets因去年美國經濟衰退惡化而虧損累累。該公司公佈第1季稅前因資產減記而虧損9600萬美元,相對上年同季獲利4500萬美元。(譯者:中央社趙蔚蘭)9808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