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

【新浪網2009-07-17】蓋茨陪他打球股神為他開車 小皇帝怎樣成為商業奇才

蓋茨陪他打球股神為他開車 小皇帝怎樣成為商業奇才

--------------------------------------------------------------------------------
2009-07-17 09:02:33
如果要比球技,小皇帝詹姆斯還稍遜科比;如果要比成就,他還遠差喬丹。但如果要比商業投資上的嗅覺,小皇帝絕對是NBA中罕見的天才。當其他人把夏天的時間揮霍在度假上時,小皇帝卻和股神巴菲特以及比爾‧蓋茨結伴打起了高爾夫。能和這兩個世界巨富“混”在一起,小皇帝的錢途不可限量。  他為什麼能約到兩大巨擘?

  近日,小皇帝詹姆斯與巴菲特和比爾‧蓋茨一起過了把高爾夫癮,與巴菲特同車的皇帝居然還讓股神親自駕車,面子實在夠大。要知道,在eBAY拍賣網上,和巴菲特共進飯局需要350萬美元!那麼,小皇帝有何神通能約到這兩位商業皇帝呢?

  如果你了解詹姆斯,這一切都不會奇怪。他和巴菲特的“友情”始于2006年,在一頓為時三個小時的晚餐中,詹姆斯讓巴菲特領教到了他大大超越同齡人的商業頭腦。“我在21歲的時候遠遠沒有他成熟,甚至在我51歲的時候也沒有他懂得的多。”巴菲特並非恭維詹姆斯,他是真心喜歡這個小伙子,甚至願意成為詹姆斯公司LRMR的私人財務顧問。詹姆斯這樣形容他們之間的關系,“我們是一對忘年交,他告訴我怎麼理財,而我則教他如何得分。”

  至于比爾‧蓋茨,詹姆斯一年前就是微軟的合作伙伴。盡管由于金融危機,微軟在去年10月份解除了和詹姆斯的合同,但詹姆斯與蓋茨的友誼卻建立下來了。

  他憑什麼成為商業奇才?

  從2005年踢掉一手將自己打造為狀元秀的經紀人古德溫後,詹姆斯就成立了屬于自己的公司“LRMR”,如今,每一個商業投資他幾乎都親力親為。

  在季後賽被淘汰的第二天,詹姆斯沒有像其他人一樣策劃自己夏天的活動,而是召開了一次商業峰會,參與者包括耐克、可口可樂等65家合作伙伴,這些公司將他視為未來15年的商業財富。在這些合作伙伴眼中,詹姆斯的投資眼光實在太獨到。他在2007年買下一家自行車公司的股份,一年後,這家公司被賣給加拿大上市公司DOREL,詹姆斯賺了一倍有余。這個交易被《Buyout》雜志評為“年度最佳交易”,這也說明為什麼詹姆斯是NBA里最有商業頭腦的天才。

  不僅如此,詹姆斯還將中國規劃成他業務增長的中心點,這一點無疑和NBA的中國攻略相吻合。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詹姆斯就有意識地擴展自己在中國的影響力了,甚至還學起了中文。

  他怎樣去賺10億美元?

  詹姆斯永遠不會滿足自己在商業上的野心,他給自己制定的目標是:到退役那年,賺到10億美元!如果按照他目前每年4241萬美元的收入,實現這個目標還需要超過20年。但當詹姆斯正在穩步走入上流社會時,人們不會懷疑這個時間會被大大縮短!

  事實上,詹姆斯目前已經成為NBA球員中的吸金王,他進入NBA6年來身價已經超過了2億美元。但這僅僅是一個開始,CNN曾經為詹姆斯做過一份財務報表,從2010年開始,詹姆斯每年收入將超過1億美元,包括2500萬的年薪以及8000萬左右的各類廣告收入。按照這個比例增長,詹姆斯不出10年就能賺到10億美金。

  但詹姆斯認為,那種靠著廣告賺錢的無腦方式太緩慢、太過時。他需要在上流社會中結交更多的朋友來幫他加快步伐。在今年全明星前,詹姆斯舉辦了一場極盡奢華的上流社會派對,邀請了包括體育圈、娛樂圈、金融界的名人。用《紐約時報》的諷刺評論來說,這個以綠色裝飾為背景的派對象征著小皇帝對美元的積累。事實上,詹姆斯已經連續三年舉辦了這樣的派對,人們相信,當他和比爾‧蓋茨相談甚歡時,他們絕不會是在研究如何打球,而是在討論下一步的投資。記者 羅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