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工商時報2009-07-14】柏克夏 淡出巨災產險業務

柏克夏 淡出巨災產險業務
2009-07-14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週一報導,再保險業務向來是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的一大獲利來源。但由於資金緊縮和經濟持續疲弱,柏克夏投資態度趨向保守,逐漸淡出巨災財產損害保險業務。

 柏克夏海瑟威旗下的再保險部門,過去曾積極進軍這個有利可圖的再保險業務領域。該業務主要是替希望轉移像是颶風等重大災難損失的保險業者提供再保險服務。2006年美國安渡颶風季,柏克夏因而賺到22億美元再保費。

 不過近年來,柏克夏資金逐漸緊縮。撤出巨災保險業務,凸顯出柏克夏的信用評等遭降、獲利受到打擊與經濟持續疲弱下,該公司轉趨風險規避的保守作風。

 今年5月,柏克夏董事長巴菲特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由於沒有像過去幾年前擁有如此充裕的資本,他們「正減少對颶風等天然災害的承保。」在今年第一季結束,柏克夏的現金部位略低200億美元,為幾年來的最低水準。

 6月份與7月初通常是巨災保單重要的年中續約期,業者發現柏克夏淡出該市場。

 Willis集團控股公司再保險部門的執行副總裁坎特表示,「很明顯他們已經降低巨災保險業務的部位」。

 巨災保險對保險業者是高風險的業務,因為一旦發生像是卡崔娜等颶風所造成的嚴重災害,他們的損失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這樣天災通常難以預測。不過巴菲特曾說柏克夏靠著承擔該風險,讓他們獲得優渥利潤。

 本世紀初,巴菲特靠著他們集團的頂尖信用評級與龐大現金部位,讓柏克夏成為該市場的主要業者。

 儘管過去兩年,柏克夏依然參與該市場業務,不過再保市場疲弱,導致他們的再保費銳減。

 柏克夏再保險集團在2008年的巨災與個人風險再保險的保費收入為9.55億美元,低於2007年的16億美元與2006年的22億美元。

 然而今年受到柏克夏改變風險態度,分析師預期其保費收入降幅將創下有史以來最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