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鉅亨網2009-07-06】趙丹陽推介物美(08277)美國資本集團率先捧場

趙丹陽推介物美(08277)美國資本集團率先捧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7 / 06 星期一 10:35 上一則 下一則

赤子之心掌門人趙丹陽趁與股神巴菲特午宴之機,向全世界推薦了連鎖零售商物美商業(08277.),刺激一度破位下行的物美股價如注興奮劑,一連四日急漲,累積升幅近三成。
  持有13.02%物美商業股權的趙丹陽可算是最大的贏家,不足一周狂賺億元,不僅將天價午宴的成本收回來,還賺個盆滿缽滿,倘若是以趙氏去年初的入市價計,賬面獲利更超過五成。在去年以來環球遭受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襲擊下,此戰績絕對彪炳。

  趙丹陽力推,巴菲特出手與否尚是未知數,但對沖基金美國資本集團(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Inc.)已迫不及待,6月26日率先響應號召,以每股平均價9.536港元,場內增持了100.5萬股物美商業股份,涉及資金近千萬,持股量由5.97%增至6.17%,乃4-5月期間多次沽貨後,首次增持。

  趙丹陽將股票推薦給極具公信力的股神巴菲特,的確是不錯的「計謀」。不過,市場上對趙丹陽給予物美商業「商業模式很好,管理很成功」的評價則持不同的態度。特別是對物美商業過往低成本快速擴張模式的延續性,質疑聲音最大,對公司未來能否繼續獲得超額收益普遍持懷疑的態度。而同時公司08年負債率已上升至較高的水平,正面臨著一定的資金壓力。此外,隨著股價急漲,往績市盈率已超過20倍,遠高於同類的股份。當然,物美商會也絕非一無是處,去年全年和今年首季淨利潤率仍高達5.6%及4.23%,是同類股份無以比擬的,即使國際零售巨頭沃爾瑪,也難望其項背。

  趙丹陽積極推薦究竟是忽悠還是物美具真材實料?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主角物美商業則很適時機的「配合」,抓住此次史無前例的向股神薦股帶來的轟動效應,6月30日「趁熱打鐵」,股東大會上以全票通過了審議及批准轉至主板上市的特別決議案。意味著提出已近5年的轉板計劃取得突破性進展,轉板後有利於消除部分機構投資者的限制,增加其參與度,提高股份的流動性。但該消息未給炒風火上加油,隨著利好因素的兌現,物美商業上周沖高回落,週五收報9.44港元。

  美國資本集團跟風追貨物美商業,曾享有「金手指」美譽的惠理基金,則打起另一隻同樣來自京城的零售股京客隆(00184.)的主意。聯交所資料顯示,惠理基金於美國資本集團入市的同一日,增持了100萬股京客隆的股份,每股平均作價3.837港元,持股量上升至7.15%。惠理基金4月30日才申報首次持股京客隆超過5%權益,反映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裡,惠理基金合共增持了近2%的權益,相當於348.2萬股。

  京客隆原落後於物美商業創業板上市,但去年2月卻「快人一步」,轉至主板交易,反映公司管理層的執行能力似乎更勝一籌。京客隆去年盈利增長近26%,並派末期息0.12元人民幣,業績和派息均討投資者歡心。但首季受經濟環境因素的影響,盈利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而相對於物美商業,京客隆在成本控制和增長動力上稍遜一籌,但估值則明顯具優勢,同時近6%的股息率也相當有吸引力。

  事實上,摩根大通對京客隆也青睞有加,6月份即三度增持,分別於6月1日、3日和23日各增持18.6萬股、93.1萬股及29.9萬股京客隆股份,每股平均價介於3.78港元至4.29港元之間,加上期間無須披露部分,持有權益由8.95%上升至11.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