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新浪網2009-07-04】巴菲特為什麼重倉鐵路股

巴菲特為什麼重倉鐵路股
2009-07-04 02:21:07
轉寄給朋友
列印




  劉建位

  巴菲特從股市買入股票,很少持股比例超過20%。

  巴菲特從不投資周期股,尤其是投資美國航空險遭大虧後,極少投資有輪子的股票。

  巴菲特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他只投資于自己最熟悉、最了解的公司。

  有一只股票例外,那就是伯靈頓北方聖塔菲公司,簡稱BNSF,是美國第一大鐵路公司。巴菲特最近三年連續加倉,為第一大股東。2007年底持股17.5%,2008年底增持後超過20%,2009年第一季度繼續增持至22.61%,目前是其第二大重倉股。據我了解,巴菲特以前並未重倉投資過鐵路運輸類公司,這是他繼投資中國石油後的另一個新領域。

  巴菲特重倉BNSF,我想他可能看重其三大優勢:

  1。壟斷優勢

  鐵路網有天生的壟斷性,而這是巴菲特非常喜歡的特質。BNSF運營北美最大的鐵路運輸網,擁有51500公里運營網絡,6700台機車,遍及美國28個州和加拿大2個省,每年運送超過500萬個集裝箱和拖車,為世界最大的鐵路多式聯運承運公司。鐵路網具有先天的壟斷性,而且其投資規模龐大,進入壁壘很高,又加大了後天的壟斷性。鐵路網的壟斷性,相對于越來越擁擠的高速公路,更加方便快捷。UPS最看重的是鐵路運輸的可靠性,和BNSF合作大量運送隔夜快遞包裹。隨著BNSF管理系統技術的提升,可靠性與快捷性不斷提高,雙方在探討更重貨物的運輸合作。越來越多的物流甚至航空公司都在加強與鐵路網的合作。最近幾年鐵路運輸費率不斷上升,僅2005年就大漲9%,為20年來最大漲幅。而鐵路網的壟斷性,使得鐵路公司面對越來越多的訂單,能夠放心地提價,而不擔心收入減少。

  2。成本優勢

  巴菲特特別強調成本優勢,這關系到公司生死存亡。

  巴菲特一直預言長期來看通脹不可避免,油價必將大幅上漲。而油價越漲,鐵路相對于卡車的長途運輸成本優勢越突出。國外的研究表明,客運每公里能耗,飛機是城際列車的3倍,小汽車是城際列車的6倍;貨運每公里能耗,卡車是火車的8倍。BNSF認為,只要油價高于25美元,鐵路運輸就有比較成本優勢。現在全球同時面臨能源危機和環境危機,鐵路運輸熱度將持續升級。隨著各國鐵路網建設規模持續加大,運輸瓶頸更少,更加快捷。

  同時由于採用高新技術,重載列車牽引重量不斷增加,最高平均牽引重量達3.9萬噸。自1980年全面發展重載運輸以來,鐵路貨運占美國貨運市場份額從1980年的35%增加到2000年的41%,車輛平均載重增加了15.1%,雖然運價已降至每噸公里1.6美分,運行成本卻下降了60%,線路維修成本下降了42%,勞動生產率提高了2.71倍。

  在人工上,兩個鐵路工人就可以駕駛9000英尺長的火車,而運輸同樣的重量卻需要300個卡車司機駕駛300輛卡車。

  BNSF使用新的技術提高安全性。BNSF採用衛星來探查違規超速、變軌操作失誤、錯過信號等,如果操作人員沒有正確反應,系統將自動停止列車行駛。美國一項新的法案規定在2015年前所有鐵路必須採用BNSF開發的列車避免相撞系統。新的安全和監控系統可以讓列車保持更小的行駛間距,停車和啟動的次數更少,行駛時間更短,運營效率更高。BNSF稱這將是鐵路史上自蒸汽機車發明以來最大的革命。

  鐵路的成本優勢已經逐步體現。2008年第一季度,全美有超過900家卡車公司倒閉。很多運輸物流巨頭開始更多採用鐵路運輸。聯邦快遞正在計劃將其在歐洲的部分貨運服務,從空運改為高速鐵路快運。美國最大運輸公司之一JB亨特公司宣布將更多採用鐵路運輸。

  3。環保優勢

  鐵路運輸電氣化程度越來越高,環保程度越來越高。鐵路運輸在能源消耗上的成本優勢,其實也是環保優勢。BNSF告訴客戶,用鐵路運輸100噸貨物運輸行駛1000英里,會比用卡車減少45%的溫室氣體排放。2007年BNSF訂購了通用電氣生產的新型機車,能耗減少20%。2009年還將首次開始採用更加環保的氫動力機車。

  BNSF的CEO羅斯認為,價格越漲越高的燃料、越來越擁擠的高速公路、越來越嚴格的溫室氣體排放限制,是鐵路運輸發展越來越繁榮的三大關鍵因素,相當于一個板凳的三條腿。

  BNSF最近幾年持續快速成長。2007年投入26億美元,相當于銷售收入的16%,擴建和改善鐵路網。最近幾年BNSF增長最快的是電腦等個人消費品運輸,占其收入的37%,2005年以來年均增長16%。煤炭和小麥運輸隨著亞洲的需求增長也在快速增長。BNSF的絕大部分國際業務都來自中國,2000年以來對華業務每年增長13%。

  2003年巴菲特收購了沃爾瑪子公司McLane,其主要業務是為沃爾瑪配送食品及一般商品,目前業務範圍擴張到幾乎各大連鎖便利店。McLane主要是卡車運輸,巴菲特擁有McLane幾年來,使他更加了解競爭對手鐵路運輸公司。

  2007年BNSF股價由71美元升至81美元。2008年最高升至111美元,但年底回調到75美元。2009年第一季度最低跌至51美元,6月底反彈至73美元。過去5年收入複合增長超過16%,目前市盈率低于13倍,淨資產收益率超過17%,確實價廉物美。盡管巴菲特投資2年多來最多略賺而已,但是他做的是長期投資,關注的是公司的長期發展,他說他並不關心BNSF下個季度、下一年業績表現如何。我想他也並不關注短期股價表現如何,他只想長期投資賺大錢。值得注意的是,他還購買了美國第二大鐵路運輸公司Union Pacific公司的股票。(作者為巴菲特研究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