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鉅亨網2009-06-29】"股神"年度高價午餐依然大受追捧

"股神"年度高價午餐依然大受追捧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6 / 29 星期一 10:20 上一則 下一則

與美國「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的2010年度慈善拍賣活動26日結束,一名競拍者以168萬美元的出價勝出,但目前競拍者的身份不得而知。
  雖然全球經濟前景迷霧重重,但和股神巴菲特一起吃牛排依然是投資人士熱衷之事。此次10名競投者共叫價116次,儘管最終出價遠低於去年的211萬美元,但仍是最近10次拍賣中出價第二高的一次。競拍成功者屆時可以邀請7位親朋好友同巴菲特共進午餐,除了個股問題不能請教外,他們可以探討任何感興趣的話題。

  投資人士為何對此趨之若鶩?肯定是看中巴菲特這位天才投資者幾十年的投資經驗。

  「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經理趙丹陽去年以創紀錄的211萬美元贏得這一機會,6月24日赴宴後他表示物有所值。趙丹陽坦言:「我今年37歲,在中國沒有經歷過很多經濟週期。可能有些東西知道了,但不敢下重手,畢竟是我的想法、猜測和邏輯。巴菲特經歷過很多經濟週期,我向他問一些關鍵的觀點之後,就不需要等到下一輪週期來確認這件事,這個太值了,我們可以少走很多彎路。」

  在幾十年的投資生涯中,巴菲特不斷總結著經驗教訓。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去年在嚴重的經濟低迷中遭受了沉重打擊,全年表現創巴菲特接管公司44年來最差紀錄,賬面虧損高達115億美元。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承認2008年自己做了一些蠢事:「我至少做出一個重大的投資錯誤,還有幾個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傷害。」他自我調侃稱:「當市場需要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決策迅速採取行動的時候,我還在啃自己的拇指。」

  巴菲特所說的最大的錯誤是他在油價接近歷史高位時,增持了美國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股票。巴菲特還承認他花2.44億美元所購買的兩家愛爾蘭銀行股票是「看起來很便宜」。結果,到去年底為止兩家銀行的股價狂跌了89%,而且今年以來股價還在下滑。

  不過,這些「意外的失誤」並沒有打擊巴菲特投資信心。他表示,儘管公司投資組合導致收益下滑,但是「我們喜歡這樣價格下降」,因為這樣的話如果有資金還可以在低位增加倉位,攤薄成本。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花得起這麼大的價錢和「股神」吃飯,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巴菲特的言論中領略他的一些投資思想。上周在接受電視採訪時,巴菲特就坦誠表達了他對未來經濟和投資的看法。

  巴菲特認為美國和海外經濟均未出現回升,未來的復甦將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很難在短時間內實現,原因是經濟中仍有許多過剩的泡沫有待擠出。

  巴菲特指出,持續高企且仍在不斷攀升的失業率,是美國經濟復甦面臨的最大障礙。未來失業率升破10%已經沒有懸念。巴菲特認為,美國政府今年初出台787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時,就已經為未來播下了「通脹的種子」。因此,美國未來將經歷嚴重的高通脹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