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鉅亨網2009-06-29】東方港灣,巴菲特鐵桿"粉絲"

東方港灣,巴菲特鐵桿"粉絲"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21世紀經濟報道)
2009 / 06 / 29 星期一 10:04 上一則 下一則

東方港灣投資管理(香港)公司(下稱「東方港灣」)的辦公室位於香港中環一座寫字樓30層,透過大玻璃窗,一片湛藍的海面上跳躍著午後的陽光。辦公室內,擺放著巴菲特和格雷厄姆的畫像,亦有印著「股神」投資語錄的小冊子。

私募基金東方港灣2004年在深圳成立,在內地一直以巴菲特價值投資的鐵桿追隨者形象為人熟知,但在香港卻是個新面孔——從去年8月東方港灣馬拉松中國基金(Bloomberg代碼:EASTBAYⅥ,下稱「馬拉松中國基金」)經香港證監會審核成立算起,運作還不到一年。

作為內地私募在海外成立對沖基金的先鋒之一,目前,馬拉松中國基金在香港管理的資產規模大約為7000萬港元。而在內地,東方港灣與平安信託合作的信託,資產總值達15億-16億元。

「5年前,我們第一次參加了巴菲特的股東會,後來每年都去。」鍾說。像大多數在資本市場淘金的投資者一樣,鍾早期也曾在期貨、商品、外匯、股票等市場進進出出,但最後才發現,只有價值投資才是值得堅守一輩子的理念。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鐘兆民坦言,東方港灣的投資思路很簡單:long only, China only ,no leverage, no short,即長期投資、與中國相關的投資、無槓桿、不賣空。

海外募集3億美元

馬拉松中國基金2008年8月起運作,至今年6月18日收市的淨值增長率為29%,而同期國企指數下跌了12.46%。該基金主要投資於H股,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股票。鍾兆民預計,以後基金規模擴大了,可能會通過其經紀行摩根士丹利的QFII額度來投資A股。

投資總監楊雲透露,基金的投資組合比較集中,約10只股票,占比最重的是消費品行業、金融業、地產業。不過所投資的不一定是行業龍頭企業。

「有時候大企業反而被我們否決掉,因為企業大了增長速度會放慢。舉個例子,匯豐和恆生相比,我們可能更傾向買恆生。」鍾兆民說,他也不偏好業務過於綜合的企業,因為從全球來看,這類企業的成功概率很低。

為何將公司搬到香港?鍾兆民有兩個考慮,一方面,內地一些大客戶尤其是外貿行業的投資者,此前已委託東方港灣在內地投資A股,後來想投資H股或在新加坡、美國上市的中資股,他們在境外的資金就可以交給東方港灣來投資;另一方面,對中國市場感興趣的境外投資者也是其潛在合作對象。

「我們要尋找的是長期投資者。在內地,我們對客戶的定位是民營企業家;而境外投資者主要針對家族企業、退休金、高校捐贈基金等。」鍾兆民說,目前已在接觸北美、歐洲等地的投資者,希望第一批能籌到3億美元。

至於募資的方式,鍾兆民認為,其投資團隊的強項在於對內地企業的熟悉和人脈,而在北美和歐洲等陌生的地方,希望找到那些代理家族基金的獨立財務顧問,由對方委託東方港灣投資A、H股,通過收取管理費和分成等方式來合作。

價值投資不等於長期投資

一個忠實的價值投資者是如何煉成的?

鍾兆民說,此前也嘗試過其他投資方法,但最終發現,從持續盈利來說,價值投資法是最好的,「趨勢投資只能賺小錢,賺不了大錢」。

知易行難,要適時調整更難。由於幾乎長期滿倉操作,在去年的大盤暴跌中,東方港灣的內地信託淨值曾一度遭受重挫。鍾兆民承認,在瘋狂的市場中保持理性不容易,「以前上證指數在6000點高位、恆指達到3萬點時,我們沒有賣掉股票,後來發現,我們以前有點把價值投資與長期投資等同起來的傾向,現在進行了技術調整。」

經過反思,鍾兆民對價值和風險做了簡單量化:整體股票的往績PE在40-50倍以上是考慮沽出的時候;而PE在15-20倍以下,或市淨率(PB)跌至2-2.5倍,則是買入的好機會——這是東方港灣綜合了約2000家A股和H股的中資公司後得出的結論。目前,A股市場的市盈率約為25倍,屬於不高也不低,因此鍾稱,已買入的股票會暫時持有,新到資金則等待機會投資。

鍾兆民亦認為,一葉障目,兩葉盲目。今年以來他跟一些同行交流,發現很少有人敢在目前選擇堅定買入,一方面是不看好宏觀經濟,另一方面也憂慮企業盈利下滑。

不過鍾比較樂觀,認為短期經濟不好,股市不一定下跌。有數據為證:美國1930年-2008年的78年間,每年的經濟增速與當年的股市漲幅之間的相關性係數僅為11.5%;而A股市場也不例外,1990年-2008年間的相關性只有2.6%。

鍾兆民及其投資團隊不僅堅持價值投資法,還成為這種理念的布道者。鍾目前正在協助出版中文版的《芒格傳》,希望能在明年1月1日,這位巴菲特的合夥人生日那天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