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新浪網2009-06-28】評論:天價“巴菲特午餐”終究是場“秀”

評論:天價“巴菲特午餐”終究是場“秀”
2009-06-28 18:30:14 轉寄給朋友
列印




  一場號稱史上最貴的午宴終于落下了帷幕。號稱“中國私募教父”的趙丹陽通過競拍,以211萬美元的天價,和股神巴菲特共進了午餐。就餐所在地史密斯‧沃倫斯凱牛排餐廳菜單花式繁多,據稱最貴的當屬活龍蝦、石蟹,還有傳統方法手工切制的牛肉,不過聽說因為是慈善活動,飯錢餐廳是不收的。211萬美元的價值在于飯桌上的人。這一記錄也許將長期保持,金融危機來臨,“餐費”也在縮水。上周五晚間,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機會的新一輪慈善拍賣活動結束,最終報價是168萬美元。

  “這頓飯解決了我多年以來困惑的問題,我的收獲無法用錢衡量。”在午餐持續了3個多小時總算完結後,趙丹陽在第一時間對媒體宣稱,“巴菲特已經用一生的經驗來指導我了,有些事情上該怎樣做決策,我已經完全清楚。”

  聽起來有點像武俠小說,一個有慧根的年輕武者,得到絕頂高手的幾句秘訣之後,立刻也成了天下無敵的一代大俠。其實,不管巴菲特到底說了什麼,趙丹陽也必須如此說;即使巴菲特什麼都沒有說,趙丹陽也得到了他想得到的東西。這場午餐的廣告效應早已大大超越了211萬美元,不僅國內各大媒體嚴陣以待密集報導,而且美國CBS、福克斯等各大主流電視台專題報導組也紛紛跟上。但從報導的角度來看,真正的焦點不是巴菲特,因為人們對這位老人家已經太熟悉,反而是這張來自東方的新鮮面孔。巴菲特恭維趙丹陽的“你比我強”四個字,恐怕更是一字萬金吧!

  從媒體的報導來看,趙丹陽也用足了211萬美元帶來的機會,餐前向巴菲特贈送了東阿阿膠和貴州茅台,餐中還向巴菲特推薦了自己所持有的物美商業。立刻,阿膠開始大打股神牌,物美商業股價大漲。

  其實不難明白天價午餐和投資真經無非是一場皆大歡喜的一場秀:賺眼球的賺眼球,賺銀子的賺銀子,行慈善的行慈善。熟悉巴菲特“老底”的人,也會明白在當前的中國,趙丹陽永遠也學不來巴菲特:老巴的伯克希爾是保險公司,可以有源源不斷的廉價現金流來補充彈藥;在巴菲特漫長的投資生涯中,源於二級市場的年平均收益只有7%,其余都是PE投資帶來的收入;即使金融危機帶來絕好的抄底機會,趙丹陽也沒有巴菲特那樣的話語權,可以向高盛和通用提出優先股加免費低價認股權証的苛刻方案。

  所以,吃過午飯,那又怎樣?筆者相信,投資路上絕沒有萬事萬靈的秘訣。如今,股市又在衝3000點,圍繞3000點各路高手也紛紛建言出招,但想明白就明白,3000點就是一個數字,過了又怎樣?不過又怎樣?決定股價的還是估值和基本面。(賈肖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