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中國日報2009-06-27】巴菲特稱投資中石油是「碰巧」

巴菲特稱投資中石油是「碰巧」
http://news.sina.com 2009年06月27日 00:08 中國日報

  (紐約二十五日電)昨天凌晨,當國內的投資者仍沉浸在夢鄉時,身處大洋彼岸的「中國私募基金之父」趙丹陽用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的餐巾擦了擦嘴,心滿意足地結束了自己的午餐,推開這家紐約華爾街上的知名餐館門,迎接他的是等候已久的CBS、福克斯等美國各大主流電視台專題報道組。

  A>> 這頓午餐,趙丹陽攜手段永平拍下

  這頓天價午餐被安排在餐廳一層大廳緊靠廚房的大桌,赴宴的除了趙丹陽的家人和幾位朋友,還有一張熟悉的面孔,那就是2006年與巴菲特共進過午餐的華人投資家段永平,之所以有第二次與股神共進午餐的機會,據趙丹陽介紹,此次211萬美元的午餐是2008 年他跟段永平合拍的。

  B>> 趙丹陽:巴菲特看好港股比亞迪,「碰巧」投資中石油

  融洽的開始,讓談話變得輕鬆許多,據趙丹陽介紹,包括通貨膨脹、美元匯率、公司治理結構、教育、慈善等方面的話題都成為他們的話題,而他向巴菲特提出的問題包括:挑選公司是行業重要還是管理團隊重要 如何與那麼多CEO和高管相處 做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最重要的是什麼 如何看待保險行業 如何看待周期性産業 如何看待美國市場和中國市場 他還「順便」向巴菲特推薦了自己重倉的港股物美商業的股票,而巴菲特禮貌地説:「回去會看看」。

  趙丹陽介紹,在宏觀方面,巴菲特看好美國和中國市場,他認為未來10年、20年美國、中國經濟都會有不錯表現,中國未來發展的會更快一些。巴菲特看好他投資的港股比亞迪。

  在投資方面,趙丹陽認為從巴菲特身上學到最關鍵的是不需要對什麼都懂,只做懂的事。趙丹陽説他所作的投資基本都是長期投資,選擇每個具體個股之前,他都會去進行實地考察,因為他相信消費者是最核心的。

  對於産業方面,巴菲特説他很少買周期性産業,對中石油只是碰巧投資,當時他看到中石油價格被低估。因為他無法預料明天油價走勢,但是他知道明天可口可樂的價格。

  對於公司治理結構方面,巴菲特説他喜歡家族企業,因為他們對企業更有感情,很多時候不是為了錢而工作。

  巴菲特説他之所以把錢捐給慈善和社會,是因為他一生的錢都是來自社會,現在他賺了錢要回報社會,正是取之社會,回報社會。他做慈善的方法與做投資一樣,把錢交給蓋茲基金會,因為他認為蓋茲做這件事最合適。巴菲特説他很幸運,他出生於很好的家庭,父母給他很好的頭腦,在美國長大,他的孩子都很聰明,相信他們可以謀生,也給他們留了一些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