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華爾街日報2009-06-25】巴菲特是落難西太后

2009/06/25 15:33:09
巴菲特是落難西太后
正文 評論 更多編輯薦讀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發佈到 MySpace.cn 字 體

劉罡

如果你在兵荒馬亂的逃難途中要吃碗雞蛋羹﹐很可能會被人罵為異想天開﹐而如果在正常年景﹐這本來是件舉手之勞的小事。說到人的不識時務﹐恐怕莫過於非要在亂世裡當盛世人。盛世中很平常的做法﹐在亂世裡卻可能顯得乖張而突兀。

巴菲特那著名的“買進並持有”策略﹐在正常年景理應是普通投資者最值得遵循的投資坦途﹐如果你有幸探知巴老新投資了哪些股票﹐那麼依葫蘆畫瓢去做﹐想不賺都難。然而身逢當前這種百年一遇的經濟亂世﹐繼續追隨巴菲特強做亂世裡的盛世人就需要些勇氣了。

據說﹐巴菲特選擇的很多股票﹐其股價目前或維持在他的買入價附近﹐或已顯著低於他當初的買價。對鐵了心要追隨巴老的投資者來說﹐這可謂一個入市良機。鑒於巴菲特常常能發現那些暫時處境不佳的股票﹐能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潛力股﹐如果他繼續持有這些股票不拋﹐那麼追隨他的人最慘也能落個“牡丹花下死”的結局。

但這卻並不能保證你不被人當作白痴﹐因為據說已經有人把這頂帽子老實不客氣地送給了巴菲特。他的理由很簡單﹐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價已經下跌了45%﹐而巴老卻沒有採取足夠的行動來緩解這些損失。巴菲特如此氣定神閒﹐繼續堅守他的買進並持有策略﹐並非因為他對美國經濟的信心爆棚。就在美聯儲表態說經濟已經出現了新的企穩跡象之際﹐巴菲特卻直言不諱地說﹐他沒有看到美國經濟出現所謂的復甦“綠芽” 。看來﹐巴老這回是當定亂世裡的盛世人了。但如果哪個普通投資者因此而下決心跟定巴菲特﹐那他很可能確實是個白痴。

因為﹐他沒有看到巴菲特的另一門賺錢工夫。巴老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能從巨大的保險業務中獲得廉價現金流﹔巴菲特能夠多次達成私人投資者無法實現的交易﹐例如在金融危機期間收購通用電氣和高盛集團的高股息可轉換優先股﹔他的公司還有本事以非常低的價格收購了很多大型私人企業。一句話﹐巴菲特有在亂世裡擺盛世譜的本錢﹐而普通投資者則沒有。那位據傳曾說他白痴的人倒也聰明﹐很快就公開做了辟謠﹐承認他是“天才交易員”。

如果是西太后在西逃途中想吃碗雞蛋羹﹐那就不是什麼異想天開的事了﹐因為她擺得起這個譜。誰又能說巴菲特沒資格繼續沉浸在自己的盛世小天地裡呢﹖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