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鉅亨網2009-06-23】趙丹陽與股神巴菲特 明天紐約共進午餐 傳授快樂投資秘訣

趙丹陽與股神巴菲特 明天紐約共進午餐 傳授快樂投資秘訣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06 / 23 星期二 11:50 上一則 下一則

香港赤子之心基金經理趙丹陽將於明 (23) 日 (周三) 在紐約與「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共進價值 211 萬美元 (約1440萬元人民幣) 、約 3 小時的天價午餐,對於他們之間的「餐桌話題」,趙丹陽表示,一些原本困惑他的問題已找到答案,此次只是為了向「股神」求證。

香港《大公報》報導,趙丹陽表示,在過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資料給我,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進步了很多,我的投資認識已經上了一個台階,其實到現在,我問巴菲特的問題比以前少很多了,因為通過這輪牛熊市,一些問題我已經找到答案,此次吃飯只是向他確認一下。

2008 年 6 月 29 日,趙丹陽擊敗其他 8 名投標者,以 211 萬美元的歷史最高價格競拍到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機會。當時正值汶川震災之後,媒體和業內對他批評如潮,讓他如此不惜代價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被稱為「陽光私募基金第一人」的趙丹陽是內地最為推崇巴菲特價值投資的投資人之一,他日前公開表示,是因為《巴菲特,從100元到160億》 (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這本書,使他學到一些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從而指引他走上了投資的道路,並且,他還把 10 年前讀過的這本書帶到了美國,打算拿書與「股神」合影。

另一方面, 2007 年在股市已處於高位時,內地很多人還認為長期持有是對的,他對於當時是否應長期持有,還是就此賣掉,也感到十分的困惑,隨著在投資上考量因素的增多,就遇到所謂的投資瓶頸,因為這些困惑及擔心,使他在股市泡沫很厲害時清倉。

「芒格說過:巴菲特只有在 60 多歲時投資技巧才是爐火純青」,趙丹陽認為,現在我向他討教,就像小時候讀的金庸小說中的華山論劍一樣,郭靖一開始水平很低,通過與高手不斷的過招從中得到感悟。投資上也是如此,或許高手點撥一下你關鍵的地方,你對投資理解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因為在投資行業,隨便虧點錢都不是小數目。

趙丹陽還說,我一生都在追求一個夢想,至少我自己是比較執著的, 6 月 17 日我與巴菲特兒子見了面,他也在紐約,他說巴菲特一生非常關注投資,沒有其他太多的生活情趣,只是喜歡投資,巴菲特物質方面慾望非常低。但我很理解巴菲特的行為,無論他做事還是做人,巴菲特對我影響很多,我也很喜歡並享受這種投資快樂。

此外,趙丹陽此次紐約之行,還為該基金到華爾街發展做前期準備。他表示,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希望在為未來中國崛起過程中做些事情,這幾天我在華爾街找辦公室,未來一段時間赤子之心希望能在華爾街發展下去。我希望自己作為一個先行者,即使這一步只是極小的一步。

他認為,中國資本遲早會走向世界,希望自己能做點事情。中國在全世界投資,就必須熟悉全世界的遊戲規則,只有熟悉這些規則,中國將來付出的代價才會越來越少。從國家角度來講,如果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全球資本市場平台上運作,實際上對中國長期來說是好事情。

據了解,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北京時間昨日上午正式啟動。本次拍賣將持續到本週五,起拍價為 2.5 萬美元。儘管在百年難遇的金融風暴中,「股神」的金字招牌一度受到質疑,但這似乎並未太大影響到全球投資人參與這項慈善拍賣的熱情。

業內人士估計,本次拍賣的最高出價可能高達 7 位數,直逼去年趙丹陽報出的 211 萬美元「天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