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新浪網2009-06-22】蓋茨父子:我們獲得的最佳人生建議

蓋茨父子:我們獲得的最佳人生建議
北京新浪網 (2009-06-22 14:49)

蓋茨與父親合影

  導語:比爾‧蓋茨(Bill Gates)與父親老比爾‧蓋茨(Bill Gates Sr.)6月21日父親節一同在巴黎接受了《財富》雜誌的專訪,兩人就家庭關係、成長歷程和共事經歷暢所欲言。蓋茨眼中的父親形象偉大,父親眼中的兒子優秀可貴。

  以下為文章全文:

  這對父子關係顯然不一般。兒子曾創造出史上最大的財富奇蹟之一,而今成為慈善家,父親則在這家全球最大的慈善機構──擁有275億美元資產的蓋茨基金會──擔任聯合主席。其實對父子兩人而言,這均為人生的第二份工作。現年53歲的蓋茨去年6月退出微軟日常事務管理,而現年83歲的父親老蓋茨也于1998年從西雅圖著名的Preston Gates & Ellis事務所(現名K&L Gates)退休。近年父子二人互為顧問,但數年來父親都對兒子諄諄教誨。近日記者在巴黎協和廣場氣隆酒店著名的伯恩斯坦套房拜訪了這對神奇父子,並詢問了兩人人生獲得的最佳建議。

  記者(以下簡稱『記』):比爾,我想知道,父親給你的最佳建議是什麼?

  比爾‧蓋茨(以下簡稱『子』):小時候,父母常鼓勵我嘗試自己不擅長的事情,讓我參加許多運動,比如游泳、橄欖球和足球,當時我並不明白為什麼。那時我覺得這樣沒意義,但後來它的確給了我許多展現領導才能的機會,並且讓我懂得很多事情y琩瓣ㄝ酗漶A而不是讓我什麼拿手就只做什麼。這段經歷很棒,而且有些運動我現在也很喜歡。父母當時必須這樣敦促我,因為我經常退縮,不過這個建議非常寶貴。

  記:蓋茨先生,你記得當時是刻意給孩子提出建議,還是出于父母的本能?

  老比爾‧蓋茨(以下簡稱『父』):我想在某種程度上,比爾的母親和我是特意強調這一點的,但大部分時間都是本能地施教。我們的確認為他應該出去、加入社區的壘球隊之類。我們覺得這樣對他有好處而且他會喜歡,事實証明這個建議是正確的。

  子:儘管我當時很不擅長壘球。

  父:你打得不錯。

  記:你這話聽來簡單,但所有身為父母的人都知道經營一個家有時並非如此。在新書中你提到周日共進晚餐和(耶誕節)穿同樣的睡衣。蓋茨先生,這些辦法真有用嗎?

  父:我想就我個人家庭的經歷而言,我可以肯定地說v野峞C

  記:比爾,你覺得呢?

  子:我覺得家庭聚會聊天的傳統的確幫助很大,比如一起出遊,永遠在飯桌上分享觀點。從父母那兒我們了解到他們從事的東西,無論是United Way(注:美國一家慈善基金會,蓋茨的母親是該基金會的主席)還是志願活動,或者是商業。後來我與成年人聊天時非常自如,因為父母就是這樣與我們分享對事物的觀點的。

  記:你們倆的關係並非一直這麼好。像其他父子一樣,你們也有過摩擦,對嗎?

  子:沒錯。我覺得把這說uX口並不容易。我曾經對我想做的事情精力充沛且十分固執。我高中最後一年時得到一份工作,可能因此中斷學業。當時讓我驚訝的是,父親跟校長見過面、了解完所有情況後說:『這是你能做而且該做的事情。』之前我們有不少矛盾,我那時很迷惑,也想通過與父母對抗証明自己。父母特意讓我拜訪了一位專家,他告訴我與父母對抗並無好處。現實世界中淨是紛爭與戰鬥,父母則是真正站在我這邊的。這話說得太好了。它改變了我的心態。那時我才十二、三歲。我覺得從那時起跟父母的關係就好起來了。

  記:許多十二、三歲的孩子都被勸告過,父母不是敵人,但他們往往是左耳進右耳出。但你卻能真正聽進去,並且從此跟父母越來越親近?

  子:沒錯。我開辦微軟那會兒,周日常去父母家和他們聊自己遇到的挑戰,並聽取他們的建議,把麻煩事兒發洩一通。我記得微軟上市時,我曾說z鉹丰i能存在一些弊端,然後我們一同討論如何避免它們。所以我們好比同一個戰壕里的戰友。儘管這個行業還略顯神秘,但父母非常支援我。機會之大無法想像。

  記:你們在工作上合作默契,家庭關係也十分親密。你認為其中的秘訣是什麼?

  父:我獲得過的(最佳人生建議)之一便與你方才的問題有關,也就是如何與孩子相處並適當地鼓勵他們。比爾的母親和我早年曾在教堂接受父母效力訓練。在那裡人們教導我們並強調的至關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貶低孩子。一旦你意識到這點的重要性,你與孩子的關係便有了良好的開端。我是兒子的忠實粉絲。我認為他是一個了不起的公民和商人,我們有機會共事的時候我就會把這個想法表露出來。

  子:我想這是因為我們角色分工明確。我很有幹勁,是總問『為什麼我們還沒做完?』的那種人,父親則代表著一股智慧。比如我們開會討論日程問題或是開支問題等等,他的發言會讓所有人停下來思考。你知道,我們缺乏這種看事情的角度。他全天候上崗,為基金會塑造了良好的價值觀。基金會開會時,人們會起立鼓掌,因為他的確給公司帶來了改變。在繁忙的工作中設立家族基金會,還要保証基金會內部價值觀正確向上,這一切必須歸功于我父親。

  記:你的兒子並非事事採納你的建議吧,蓋茨先生?我是說,當他告訴你計劃從哈佛輟學時,你是怎麼對他說的?

  父:他第一次說起要離開一陣子再回校時,強調的還是,他會回去。第二次,他確實回校之後,他又感到必須前往阿爾布開克,也就是公司所在地,並且花更多的時間在那兒工作。第二次我們就對此事關心多了。公司變得業務繁忙,保羅‧艾倫(Paul Allen)一人在阿爾布開克,比爾必須去幫他。

  記:比爾,我想了解下你另一個人生導師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你從他那兒獲取的最佳建議是什麼?

  子:沃倫給了我很多寶貴建議。最有趣的可能就是他如何簡化事情。翻開他的日程表,你會發現上面十分簡單。你跟他討論一樁商業前景誘人的生意,他只了解少量基礎數字和事實。(如果)還可以簡單些,他就會感覺應該選擇它進行投資。他根據現有的模型進行選擇,這個模型有預知性,並且將長期有效。所以他有能力進行高度概括、專注于最重要的事情、思考基礎問題,這些都很了不起。這是一種特殊的才華。

  記:如果你的日程表有一大堆複雜的事務,你真的會停下來思考,換作巴菲特,他會怎麼做嗎?

  子:當然。我會想,巴菲特對所有人都很好,他拒絕別人時會怎麼說?他是怎麼排定事務優先次序、並且保持頭腦清晰?他回絕了不計其數的事情,卻讓所有人都感覺良好。他與人交往的風度驚人,比如他說:『你可能比我在這方面懂得多,你看我剛接手就弄得一團糟。』你知道,這是一種特殊的本領,我有時候的確會思考,巴菲特會用怎樣的禮儀表達這件事呢?年度大會上曾發生過一件事,有人問他是否應該出售價格上漲的股票而保留沒上漲的,他回答說:『不,你應該看它的商業價值。』查理(Charlie Munger,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董事長)在一旁補充:『他是在告訴你,你的基本概念大錯特錯。』其實巴菲特的答覆正如此,只不過他只字未提『喂,傻瓜……』

  記:比爾,說說yA的成長過程?高中或哈佛的老師?在那裡有沒有什麼經歷讓你獲益匪淺,恍然大悟?

  子:我父母很好,把我送進了一所優秀的高中。那是一家私立高中。許多老師都在數學與科學科目上對我大加鼓勵,並把自己喜歡的教材贈與我,讓我提前閱讀。而我對電腦的熟悉,也來自於Lakeside中學的先見。老師真的很棒,他們發現電腦操作複雜後,讓學生代為接管。我猜大多數學校在這種情況下都會直接關閉了事。而我們竟然自行接管了起來,我們甚至開始使用電腦選擇班級見面時間,我和一個朋友負責此事。所以說,他們很放心。有不少老師我都十分感激,他們讓我們隨心所欲地行動、夢想。

  記:你還記得他們的名字嗎?

  子:記得。弗萊德‧萊特(Fred Wright)是數學部的主要負責人,我要把最多的感謝送給他。物理老師加里‧馬斯特瑞迪(Gary Maestretti)很鼓勵我。即便我在8年級,各項國家級測試中都成績突出時,一個叫保羅‧斯托克林姆(Paul Stocklim)的人還是對我說:你應該更自信些。你真的很擅長這些東西。這些鼓勵對我幫助極大,也給了我一個極其優越的環境。所有老師都很體貼。我覺得他們尤其偏愛我,因為我對尖端領域非常感興趣。也正由於此,他們總是把新事務扔給我處理。

  記:那麼蓋茨先生,是什麼原因促使你決定寫作此書?這本書里寫有大量建議與知識,顯然你感到很有必要拿出來分享一二。那麼促使你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呢?

  父:起初我打算寫一本回憶錄,後來我的同事瑪麗‧安‧麥金(Mary Ann Mackin)鼓勵我把它寫成一本書,而不是僅僅送給親友閱讀的回憶錄,她的名字就在本書的封皮上。坦白說,起初我很猶豫,但是她堅持讓我考慮,最後我說,好吧好吧,那就這麼做吧。現在我很高興當初的決定。這個過程十分有意思。我是說y琱妨e對書籍出版業一無所知,出書讓我大飽眼福並且享受到無窮樂趣。

  記:你認識了很多兒子的同事與伙伴,最後這些人成了你自己的同事你是否很驚訝?你有沒有設想過事情會這樣發展?

  父:完全沒有。你不可能設想這樣的事情發生。你說得很對,這的確讓我驚訝。我從來沒想過,我的人生會以這樣的方式發展。

  記:你兒子的同事或伙伴中,哪些人在你看來對你的學習過程有所幫助?

  父:有很多。當然,他的兩個主要同事,保羅‧艾倫和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肯定在列。他們是非常聰明、有洞察力、有思想的人。

  子:我會說ui能還有帕蒂‧斯通塞弗(Patty Stonesifer,蓋茨基金會總裁兼聯席董事)。

  父:沒錯。

  子:帕蒂跟我父親一起創立了基金會以及整個方案和價值觀。她正直謙遜。他倆全面考慮了許多事情,因此等我有時間u職工作時,基金會已經開始解決一系列有趣而複雜的問題。所以我很幸運,由我接管基金會時,它早已不在萌芽階段,而已經與許多了不起的人物發展業務。父親的價值觀很好地引導了基金會的發展方向。

  父:順便說道,另一個對我幫助很大的人當屬梅琳達‧蓋茨(Melinda Gates),她不單是我的兒媳,更是朋友,會提出非常有智慧的建議。

  記:比爾,當你從微軟走進基金會的世界,從電腦科學走進自然科學乃至更遠的天地時,你有沒有從新共事的人身上獲取什麼建議、學到什麼新東西呢?

  子:有,這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而且我希望能從自己畢生奉獻的商業環境和工程技術領域里,去粕取精,並且萬無一失。

  記:你在壯大微軟的過程中從安迪‧格魯夫(Andy Grove)或是IBM人身上學到了什麼嗎?

  子:我們在質量監控方面學到了很多,尤其是從IBM日本公司身上。我們的日本用戶在整體上對質量和精確度都有嚴格要求,這很好,因為我們在早期與他們有大量合作。我們跟英特爾幾乎是同步成長。安迪有時候非常友好,會給我們提出建議,有時候又非常嚴格。但無論怎樣我們都裨益良多。我是說,他很睿智。他幫助我們用全新的角度思考問題。蘋果是我們的競爭對手,但為保証蘋果機面向大眾消費者銷售,微軟擁有所有的早期軟件,因此是他們的核心合作伙伴。這個學習過程非常有趣,與史蒂夫‧喬布斯(Steven Jobs) 共事讓人激動,而且時有驚喜意外,不過他很有才華,也在很多方面賦予我們靈感。

  記:這些年來,你從喬布斯身上學到了什麼特別的東西嗎?

  子:史蒂夫是個會癡迷于某些東西的人,而且我認為狂熱這個特徵沒有得到公道的評價。我對領導技術團隊及保証技術質量非常狂熱。史蒂夫對用戶體驗和產品設計十分狂熱,這顯然為蘋果帶來了巨大改變,史蒂夫說u眸溝蒛擗@致,不是像委員會那樣羅列清單,而要有一個整體觀。這一見解很深刻。

  記:你們慶祝父親節嗎?怎麼慶祝?

  父:生日之類的我們會辦得很隆重,但是父親節就是偶爾一道吃個晚飯。

  子:是的,父親節的時候經常通電話。

  父:沒錯,是這樣。

  子:我們的風俗習慣更多是圍繞感恩節、生日、獨立日和耶誕節進行。不過父親節是個很好的機會,我會藉機通過電話告訴父親,他樹立了一個優秀的楷模形象,是個了不起的父親。(曉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