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經濟日報2009-06-22】經濟觀察報/趙丹陽為何吃天價午餐?

經濟觀察報/趙丹陽為何吃天價午餐?

【經濟日報╱本報訊】 2009.06.22 05:42 am


香港赤子之心基金經理人趙丹陽,在2008年6月29日以211萬美元的價格,競拍到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機會,創下「天價午餐」的紀錄。當時正值四評汶川震災之後,大陸媒體和業內對他批評如潮。本周三,趙丹陽將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經濟觀察報在趙丹陽吃「天價午餐」前訪問他的心境和真正想法。

他說自己很平靜,即使去參加這頓211萬美元的天價午餐;他還說,自己在過去一年很多困惑的問題已找到答案,此行只是為了求證。

本周三(24日),趙丹陽將在紐約與巴菲特共進午餐。他覺得自己很幸運,他說,一開始,自己設定的上限是150萬美元,是志在必得,但又怕輸,於是在拍賣最後一天修改設定的150萬上限,臨時改成212萬美元。



天意讓他贏得拍賣

電腦舉牌的速度很快,在達到趙丹陽設定的最高價前,舉牌次數已有幾百次,從幾萬一直上到200萬美元,競價到最後幾分鐘,最後一個競爭對手到211萬美元就不動了,「我已經開始發暈了,估計對方最後兩三分鐘心理崩潰了,如果對方再多舉1萬美元,我就沒機會了」,要再修改上限價是不可能的,能贏得這次拍賣,也許是天意吧。

趙丹陽說,雖然巴菲特沒有教過他什麼東西,但他十多年前讀過那本《巴菲特,從100元到160億》,從那本書中,學到一些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正是這些道理指引他走上投資的道路。

直到今天,如果說他有些成功,完全是從那本書開始的。現在趙丹陽把十年前讀過的那本書帶到美國,他會拿書與巴菲特合影。

趙丹陽說,巴菲特只有在60多歲時,投資技巧才是爐火純青,現在向他討教,就像小時候讀的金庸小說中的華山論劍一樣,郭靖一開始水平很低,通過與高手不斷的過招從中得到感悟。投資上也是如此,或許高手點撥一下關鍵的地方,你對投資理解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因為在投資行業,隨便虧點錢都不是小數目。

趙丹陽表示,他一生都在追求一個夢想,至少他自己是比較執著的。6月17日趙丹陽與巴菲特兒子見面,他也在紐約,他說,巴菲特一生非常關注投資,沒有其他太多的生活情趣,只是喜歡投資,巴菲特物質方面慾望非常低。



希望在華爾街發展

「我很理解巴菲特的行為,無論他做事還是做人,巴菲特對我影響很多,我也很喜歡並享受這種投資快樂」趙丹陽說。

過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資料給趙丹陽,現在他覺得自己進步很多,他的投資認識已經上了一個台階。趙丹陽說,其實到現在,他問巴菲特的問題比以前少很多,因為通過這一輪牛熊市,一些問題他已經找到答案,這次吃飯只是向巴菲特確認一下。趙丹陽說,他希望為未來的中國崛起過程中做些事情,這幾天他在華爾街找辦公室,未來一段時間,「赤子之心」希望能在華爾街發展下去。

趙丹陽希望有機會能到世界金融中心發展,他認為,中國資本遲早會走向世界,希望能做點事情,中國在全世界投資,就必須熟悉全世界的遊戲規則,只有熟悉這些規則,中國將來付出的代價才會越來越少;如果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全球資本市場平台上運作,對中國是件好事情。

【2009/06/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