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鉅亨網2009-06-20】美政府回收高盛紓困金 巴菲特可能跟進?

美政府回收高盛紓困金 巴菲特可能跟進?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綜合外電
2009 / 06 / 20 星期六 00:26 上一則 下一則

Goldman Sachs(GS-US;高盛)順利償還美國政府的 100億美元紓困金,擺脫了政府干預的困擾。投資人亟欲探知,股神Warren Buffett(巴菲特)去年紓困該銀行後,有沒有可能也把資金回收?

去年雷曼兄弟破產後不久、政府介入紓困前,巴老就透過Berkshire Hathaway投資高盛50億美元,取得優先股與普通股權證。

高盛周三償還政府 100億美元的紓困金後,巴菲特的存在感就變得巨大,不只因為鉅額紓困,同時也包含巴老卓越的投資名聲。

《巴菲特也會犯的錯》一書作者 Vahan Janjigian 認為,巴老短期不會有太大拋售的動作,畢竟光是股息的利潤就不少。

他補充:「根據巴菲特以往的作風,即便大舉投資,也不會介入管理高層。」

Janjigian的看法是,Berkshire將持續坐收每年 5 億美元的優先股股息,未來5年可用每股115美元購入普通股的權證,亦有利可圖。

高盛周四股價收每股 143.09美元。Berkshire若將權證兌現,可賺進超過10億美元。

晨星股市策略師Bill Bergman也說,對 Berkshire 來說,高盛是相對安全而有利的投資選擇。因此他認為,巴菲特沒有理由在此時退出。

讓這次協議更有價值的理由是,高盛高層曾公開表示,勢必要保護巴菲特的投資資金。

去年10月的申報文件中,高盛執行長Lloyd Blankfein等高層答應在2011年10月前(或Berkshire贖回優先股的50億美元前),不賣出超過10%普通股。

Hill- Townsend Capital LLC總裁 Gary Townsend 也說,顯而易見,巴菲特將長期守住高盛。

他強調,條件如此優渥的協議,巴菲特何必急著退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