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工商時報2009-06-11】收益飆 巴菲特大買地方公債

收益飆 巴菲特大買地方公債
2009-06-11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眼光精準的巴菲特,最近將資金轉進地方公債。圖/美聯社

 美國地方公債收益率快速飆升,連億萬富豪投資人巴菲特也表示「難以想像」,根據一份主管機關申報文件顯示,巴菲特所掌控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9個月間,將其持有的地方公債(又稱市政債券)加碼將近一倍。

 彭博社周三報導,該份文件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柏克夏持有的美國各州與地方政府債券金額,從去年6月30日的20.5億美元攀升至40.5億美元。以時間來看,柏克夏在去年第3季加碼地方公債10.9億美元,接著在今年第1季又追加9.85億美元。

 柏克夏在其現金部位降至5年來最低水準、並減少購買股票之際,大買美國地方公債。在此同時,財務槓桿高的對沖基金、共同基金與其他機構法人被迫賣出手中部位,以應付保證金追繳與投資人贖回,尤其是在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於去年9月倒閉後。

 「親愛的巴菲特先生」一書作者、並創辦芝加哥顧問公司Tavakoli Structured Finance的塔法柯莉(Janet Tavakoli)指出,精明的投資人,像是巴菲特等,深諳價值投資之道者,從中揀了不少大便宜。

 根據美林公司於1989年創設的指數Municipal Master Index,美國地方公債於去年9月出現最大單月跌幅5.1%。由於借款成本躍升,發行單位延後出售新債券。

 巴菲特在今年2月寫給股東的信中指出,一些有良好評等的地方公債或公司債有如此之高的收益率,這在幾年前是「難以想像的」。

 若將收益一併計算,柏克夏持有的地方公債價值截至3月31日達43.2億美元,為自2005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78歲的巴菲特在富比世雜誌的富豪排行榜上居全球第二。他把柏克夏從一家失敗的紡織公司打造成一個經營觸角從冰淇淋、內衣到公司專機出租,包羅萬象的企業王國。

 身為柏克夏執行長及最大股東的巴菲特,以「在別人害怕的時候貪婪」以及買冷門股的策略成功創造財富,為其贏得全球最偉大投資人的稱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