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鉅亨網2009-06-10】巴菲特為什麼不可複製

巴菲特為什麼不可複製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06 / 10 星期三 09:22 上一則 下一則

相關媒體近日關於私募基金的報道,給投資者提供了一次瞭解私募基金的機會。在2007年10月至今的18個月裡,170多只陽光私募中,收益排行最後的10家平均虧損40%以上,倒數第一的但斌虧了58.22%。這樣的結果,顯然大大出乎人們的意料。
  2007年因出版《時間的玫瑰》一書而名噪一時的但斌,曾被稱為是擁有「先進而完整的投資邏輯」,「複製巴菲特最成功的中國人」,是將價值投資思想與中國資本市場相結合的最堅定的實踐者之一。 他從1992年開始從事證券、期貨研究和投資,曾在國泰君安和大鵬資產管理公司等機構中任職,最終成為私募基金經理。他管理的東方港灣投資管理公司成立於2004年,專注於中國優秀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

  但恰恰就是這個「複製巴菲特最成功的中國人」但斌,卻成了「最差私募」,這不能不令人深思。巴菲特是不可能被複製的,尤其是在中國股市裡,複製巴菲特更不可能。雖然但斌成為「最差私募」具有偶然性,但筆者以為,複製巴菲特而走向失敗卻是必然的。

  當然,複製巴菲特並不是不允許失敗,巴菲特自己也有投資失敗的時候。2008年就是巴菲特投資最失敗的一年,巴菲特自己也特別承認去年投資「曾做過些蠢事」,至少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投資錯誤,還有幾個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傷害。

  巴菲特最成功之處在於價值投資,而滬深股市最稀缺的就是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滬深股市實行的是高價發行的政策,由此導致股票高價上市,市盈率高企。在這種發行政策面前,即便是少數優秀的公司,其投資價值也被嚴重透支。比如,巴菲特2007年出售中石油H股時,中石油H股的市盈率只有17倍、18倍,出售中石油H股的最高價格也是在15港元附近,這比中石油A股的發行價16.70元還要低許多。換句話說,即便是中石油A股的發行價,在巴菲特的眼裡也已沒有了投資價值。在一個巴菲特眼裡並無投資價值的A股市場裡,但斌卻要複製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故事,這樣的複製會有成功希望嗎?

  而且,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也不是死捂股票不放。在上市公司的股價達到他認可的賣出價位時,他也會果斷賣出所投資的股票。而當股價又跌回到他認可的買入價位時,他又會再次買入股票。這一點,大家從巴菲特賣出中石油H股,以及賣出後又低位買回中石油H股的操作中看得很清楚了。反觀但斌,手中持有的股票市盈率達到60倍了還不拋出。如此複製巴菲特,恐怕只能東施效顰了。

  巴菲特之所以不可複製,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在於,到了今天,巴菲特本身就是市場炒作的題材。巴菲特不論投資比亞迪,還是近日入股東北電氣的傳聞,都引發了相關個股的暴炒。因此,巴菲特如果真的投資有這些公司股票的話,巴菲特都可以坐享其成,而這種漁翁之利顯然不是其他人所能夠得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