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世界新聞網2009-06-07】直擊股神巴菲特股東會

直擊股神巴菲特股東會
文、圖/黃肇鑣June 07, 2009 09:07 AM | 633 觀看次數 | 0 | |

播放 | 暫停 |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圖片 1 / 10股神巴菲特的胡士托盛會現場。

因為巴菲特投資成功,BH沒有天價的報酬,沒有奢華的生活,年年腳踏實地,不冒不必要的風險,它的股東會吸引許多股東不遠萬里而來。

近日參加股神巴菲特位於美國中部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股東會,又是一個破紀錄3萬餘股東參加的盛會。巴菲特花了五小時、毫不保留回答股東提問。這個氣氛祥和、公開透明的股東會,有別於其他的股東會。


資本主義國家年度胡士托(Woodstock)盛會5月2日在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阿馬哈市(Omaha)舉行,巴菲特的上市旗艦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irkshire Hathaway, 以下簡稱BH)股東會所在地內布拉斯加州,是美國地理的中心點,有中部人的純樸及北方人的開放。當地人說一口標準的美式英語,因為是農業區,工資較低,在過去數十年來,吸引不少大企業的客服中心長駐,近年許多客服中心已轉去菲律賓及印度。因為巴菲特投資成功,BH沒有天價的報酬,沒有奢華的生活,年年腳踏實地,不冒不必要的風險,它的股東會吸引許多股東不遠萬里而來。


■股東來自全球


BH的股東會已成為阿馬哈市的年度大節。參加人數年年增加,從過去的數千人增加至現在的3萬多人。我2007年第一次參加時已達到2萬7000人,今年有3萬5000名股東報名、實際參加人數略低。北美以外地區來了上千名股東,飛機及旅店爆滿。海外來的股東、我知道有南非、德國、香港、日本、瑞典、英國、印度、澳洲、菲律賓等。全球最大企業埃克森(Exxon Moble )股東會5月底舉行時,有20名記者參加,BH的股東會卻來了幾百位媒體記者,有如國家元首的高峰會。幾萬名股東的熱情,媲美狂熱的巨星演唱會。


■股值成長驚人


BH股票這一年半受金融危機影響下降許多,但長期來看股值成長仍是驚人的。此行在旅舍中遇見兩位女士,自密西根州開車近千英里來參加股東會,其中一位說,她於1991年花8000元買了第一股A股,1993年再買第二股A股時,每股已漲一倍到1萬6000元。目前A股市值約10萬元。她將來準備轉為B股,一張A股票可換30股B股。目前B股市值約3300元,仍是美國股市最高價的股票,任何人只要擁有B股一股就能來參加股東會。


股東大會早上7時開始,我6時半到達時,已排了五、六條長龍。進場後先占了座位,會議中心Qwest Center可坐2萬2000人;晚到的只能坐在另外的中型會議室看直播。股東首先參觀BH投資的部分企業,走馬看花參觀30餘家公司的產品展,再閱讀巴菲特致股東書,發現BH投資的70大公司包括衣、食、住、行再加上媒體、藥品、保險、金融等,大部分與民生有關的生產和服務事業都有投資。


食: 速食店(Dairy Queen)、冰淇淋、糖果、口香糖、可口可樂、食品加工、廚具等;


衣:成衣、童裝、內衣、運動衣、外套等;


住:地氈、磚頭、家具、吸塵機、房屋仲介(有1萬8800名仲介員), 房屋製造(工廠生產的組成屋);


行:鐵路公司、電動汽車、商用客機租賃、飛行員訓練等;


媒體:華盛郵報、電視、網站等;


能源:發電廠、大型油線管路、風能、公用事業等;


工業:工具機、鋰電池、飛機引擎、淨水設備等;


健保:藥品(J&J、 Sanofi-Aventis),醫療器材等;


金融:銀行(美國運通、富國銀行)、汽車和產物保險、再保險等。


大家可以看出,巴菲特投資的皆是一般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和服務,隨著人口成長而成長,難怪30年來股票成果如此驚人。巴菲特每天花七個小時詳讀各子公司的報表,他對各民生產業第一手資料的了解,可能是政府官員和一般投資者無可比擬的。


■股神有問必答


8時30分股東會開幕,先用影片介紹過去一年各主要子公司,穿插許多卡通笑話。9時30分股東會正式開始,78歲的巴菲特與其多年伙伴、85歲的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ocker)兩人坐主席台上。其他董事像比爾蓋茲、巴菲特的長子Howard等則坐在台下。接著就是巴菲特和孟格長達五小時的精彩問答。會前約有5000個提問由網路送給三位記者,經整理後由記者提了約25個問題,另外一半問題由現場股東提問,有關巴菲特對投資及金融危機的看法已有很多報導,在此不贅言。下列問題可能是華人較關心的,特摘要整理如下:


■從房市看經濟


由於BH擁有全美最大的房屋仲介公司,有1萬8800名仲介員,分布於許多大都會區,又有全美最大工廠生產組成屋,加上生產的地氈、磚頭、家具等,深知房產對美國經濟的重要性。巴菲特說目前美國每年新增約130萬戶家庭,過去六、七年美國新建約200萬戶新屋,遠高於需求。目前年新建率已降到50萬家,所以要好幾年後才能吸收以前積存的建屋。


由於BH擁有南加州最大仲介公司,巴菲特認為南加州中低價房屋銷售已經開始回穩。佛州的房屋由於存貨仍太多、銷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旦新建房屋成長接近新增家庭的100萬戶左右,它所帶動的相關產業,會很快促進美國經濟復甦,但失業率的改善較為困難,恐要更長一段時間。


Moody過去將房貸有關的結構債評為AAA、最近又將BH的評等自AAA降一級,有何看法? 巴菲特說BH雖然是Moody的大股東、但不能影響它的評等作業。過去房貸有關的結構債評等的假設是房價會一直向上漲,當時如果不作此假設是會被罵的,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愚蠢的假設」。他說BH的評等被降一級「讓我們心裡不高興」,但不影響BH經營、因為BH不必對外借錢。


■投資人不需高深數學


投資首重成功的機遇率,像去賭場玩牌,明明知道贏錢的機遇率低於50%,許多人還要去下注,長期下注一定輸,那不是愚蠢嗎?信用卡年利率高達19%,仍有那麼多人不知利害的刷卡。各州發行的彩券,中獎機遇率如此低,居然有這麼多人經常買。這些都是巴菲特認為不值一顧的投資。


紐約交易所有四、五千種股票,一定有些很好的股票。不要想著碰運氣,買前一定要詳細研究此公司和其相關產業、競爭者現況等,買了就得準備長期持有。好的投資者不必太聰明,只要 IQ120。如果你IQ高達150,不妨賣出30分(按:愛因斯坦IQ160) 。理想的投資者要有穩定的情緒、略知會計、能看到機會、不必要懂高深的數學、不需要電腦來替你決定。誰會在乎投資報酬率9.5%或9.6%?


商學院常教學生要作到精準的6個sigma,對投資者來說是很無聊的。商學院如果不教些高等數學,就沒有什麼好教的。就好像基督教神學院教學生,其實教最重要,「十誡」 只要一個小時就夠用了,但神學院卻教許多其他課程來充數。


■保險產業金雞母


巴菲特說保險產業營收占BH的一半,保費收入是很可觀的,使BH有充足的資金來從事其他投資,是BH的金雞母,其產物保險約占美國市場4%。如果美國遭遇大天災而損失1000億元,BH有準備金40億元來支付賠償。BH擁有的汽車保險公司Geico是全美最大之一,2008年花了8億美金作廣告吸引顧客;每一客戶一年可收保費1600元。由於Geico是以郵購為主,同業中成本最低,所以前途看好。


再保險原來是很賺錢的企業,但近年因為參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失誤,損失慘重,還得賠上幾年。談到衍生性金融商品最大的問題,是過去多年來缺乏政府規範,沒有即時清算,許多交易對方( Counter part)買空賣空一直槓桿投機下去,造成龐大損失。


■投資中國的展望


巴菲特很自豪地提到投資了中國的比亞迪(BYD) 10%股權,是中國政府允許外資的上限。孟格特別讚揚比亞迪的老總王傳福,認為「王」白手起家,能製造出全球最好的鋰電池,也一定能生產出全球最好的電動汽車。會後有台灣記者提問比亞迪和鴻海的專利官司,孟格說他對王傳福和比亞迪的企業倫理有信心。筆者認為鴻海和比亞迪最大的不同,是比亞迪有品牌,品牌的價值遠高於製造的能力。最近查資料,BH2008年10月花港幣8元買一股BYD,2009年5月漲到27港元。真是點股成金。


BH擁有速食店(Dairy Queen),在美國有6000家分店,以它的冰淇淋相關食品最著名,已在中國開了170家店,準備未來數年增開100家店。前年投資以色列工具機大廠 Iscar,正在大連完成建廠,開工生產。如果中國允許,未來也要設保險公司和作其他投資。


筆者2007年參加股東會時,股東問到當時中國銀行呆帳會否造成銀行體系問題?當時回答:中國現在的銀行體系與日本1990年代很相似。然而中國在過去15年來大量放貸給產業,造就經濟的高速成長。中國銀行確實有許多呆帳問題,然而目前中國人的生活水平已提高很多,中國似乎懂得怎麼來運用自己的銀行體系。如果中國經濟繼續成長,也許他們銀行體系的困難會自動解決。


2007年另一熱門問題是:中石油投資蘇丹境內達爾富(Darfur)地區石油,為何BH不撤出中石油投資?當時回答:蘇丹確實做了不義的種族滅絕行為,但這種行為不會因為BH有沒有中石油投資而有關聯。中石油是中國政府主導的企業單位,中國政府與蘇丹之間的關係,不是BH能影響的。


總之、巴菲特和孟格對中國的現在和未來充滿了期望,他們認為過去二、三十年在中國出生的孩子是最幸福的一群,他們有幸參與成長壯大的中國,是中國幾百年來難得的機會。


■風是能源產業希望


他們覺得風車發電是最環保、也可能是發電成本最低者。BH是目前美國最大的風能投資者和運轉者。十年前我曾經常來此地區出差,沒看到風車;2007年到此地時、只偶爾看到少數風車。這次我開車經過中西部的草原,在廣大的玉米田中到處都點綴著大型風車,或三、五成群或數十架連成一線走向無際的天空。在巴菲特等人努力推廣下,風能很可能在發電量上占重要地位。


孟格說美國政府經濟復甦計畫中最重要計畫之一,是投資建設中部草原和西部沙漠的輸電系統,將來可以有效將風能和太陽能輸送到人口密集的東部。


2007年另一熱門問題是:對地球暖化有何看法?當時回答:荷蘭大部分國土皆在海平面之下,已有近百年歷史,只要有健全的堤防,應該可以度過難關。二氧化碳是植物的營養,可多種樹。但是將大量玉米這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物及飼料拿來生產乙醇,是最愚蠢的主意。他們確實有遠見,2007年夏天因大量種植玉米和水災等因素引起全球短暫糧荒。


■對下一代充滿期許


最後作結論時孟格說,他年歲已高,來日無多,儘管目前全球經濟困難、只要我們給大家機會,使人的能力可以釋放出來,困難一定可以解決,未來會是美好的。巴菲特進一步說:「今天來此開會的人數是1790年美國人口的1%,卻是2009年美國總人口的0.01% (筆者按:1790年是美國人口第一次有統計數字,當時約380萬人)。同樣一塊土地生活著100倍的人口,而且過著人類歷史上最高水準的生活,這是因為美國的制度使人們有發揮創新的機會。」


20世紀全球經過兩次世界大戰,一次大鼠疫,但是人口仍大量成長,許多地區的人生活水平也提高甚多。人的智慧是無窮的,巴菲特和孟格,對我們的下一代充滿期許。(文、圖/黃肇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