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財訊月刊2009-06-01】前民運分子李祿成投資紅娘 3 次推薦

前民運分子李祿成投資紅娘
3 次推薦
35 次瀏覽

日期:2009-05-31 作者:鄧麗萍

分享書籤


股神巴菲特投資比亞迪,還特別嘉許王傳福,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百般不解。其實巴菲特早就說過,投資比亞迪是其夥伴曼格(Charlie Munger)的主意,但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到底曼格是怎麼認得王傳福的?
事實上,為股神和比亞迪穿針引線的幕後推手,是一家美國私募基金創辦人李祿。李祿的另一個身分是中國八九年民運的學生領袖、天安門廣場副總指揮。六四事件後,他逃亡到巴黎,輾轉到紐約念書,花了六年時間在哥倫比亞大學拿到經濟學學士、商管碩士和法學博士三個學位。

畢業之後,李祿揮別年少的政治激情,投身華爾街的基金公司,後來透過朋友認識了曼格。在金融圈打滾多年後,李祿創立以自己為名的「LL(李祿英文名字縮寫)投資夥伴基金」,並獲曼格入股成為最大股東,主要投資目標是中國企業,目前持有比亞迪二%股權。

五月初,巴菲特在《財富》(Fortune)雜誌封面為比亞迪汽車站台,裡頭就刊出了一張王傳福跟波克夏旗下中美能源董事長Sokol搭私人飛機一同前往會見巴菲特的照片,李祿也是座上客,讓他的「紅娘」角色首度曝了光。

中美能源董事長Sokol第一次拜訪比亞迪,也是在李祿安排與陪同下飛往香港,接著Sokol自行前往上海考察比亞迪廠房,原因是當年被列為「通緝犯」的李祿迄今仍不被允許自由前往中國。儘管如此,李祿仍居中促成了這樁轟動一時的交易。轉眼「六四」已過廿年,當年熱血的中國學運世代如今飄落四方,經歷各有不同,李祿投筆從商,憑著股神的光環再度站上了世界舞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