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華爾街日報2009-05-28】億萬富翁聚會討論人口過剩

2009年 05月 28日 10:07
億萬富翁聚會討論人口過剩
正文 評論 更多奢華人生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發佈到 MySpace.cn 英文字 體

上週的超級富豪聚會注定會引來批評。


Associated Press有諸多億萬富翁參加了這次紐約聚會﹐其中包括蓋茨(Bill Gates)、巴菲特(Warren Buffett)、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布羅德(Eli Broad)、索羅斯(George Soros)、特納(Ted Turner)、溫弗瑞(Oprah Winfrey) 以及布隆博格(Michael Bloomberg)等等。《慈善記事報》(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將這次聚會描繪成一個旨在鼓勵慈善的非正式聚會。只是一些億萬富翁在一起聚聚餐﹐友好地交流一下如何促進慈善捐助罷了。

我們被告知﹐這次聚會沒有議程。也沒有下次會議的計劃安排。

但在這個財富偶像坍塌的年代﹐一群億萬富翁的聚會肯定會不可避免地引來密切關注。當然﹐所有金錢和權力集中在一個房間﹐不得不說是我們其餘大眾的麻煩。

《泰晤士報》(Times)的一篇文章說﹐這個絕密會議討論的議題包括了醫療、教育﹐以及迄今最具爭議的話題﹐延緩全球人口增長。

文章寫道﹐這些富豪接受了蓋茨的觀點﹐認為人口過剩是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文章補充說﹐這可能會給一些認為避孕和女性教育削弱了傳統價值的政治人士帶來挑戰。

這個立場或許並不令人意外。蓋茨、巴菲特和特納多年來一直都在暗自擔憂馬爾薩斯(Malthus)所提出的人口問題。蓋茨在2月份曾列出一個粗略的計劃﹐試圖將全球人口控制在83億以內﹐而全球人口在自然增長條件下的峰值預計是93億。

不過﹐一些右翼團體已經開始攻擊這些億萬富翁是在打造一種秘密絕育組織或是資助墮胎的巨型取款機。這種說法加重了大眾由來已久的擔憂情緒﹐認為富人正在借助他們的財富以他們想要的形像重塑人類。一些人還祭出了優生學的幽靈。

我並不是主張控制人口。但就我個人所掌握的聚會情況﹐以及《泰晤士報》的進一步揭密來看﹐控制人口只是這次會議的諸多議題之一﹐每個慈善家都談到了他們目前正在從事的慈善項目。(控制人口)並不是召開會議的原因。

有關召開這次秘密會議主要是為了壓縮全球人口的說法聽起來不像是真的。

據說﹐幾乎所有的與會者在政治上都是自由派。讀者們﹐你們覺得這個慈善家的地下審判團(Star Chamber)是需要擔憂還是感激呢?

Robert Frank

(“奢華人生”專注於富人的生活和文化﹐由Robert Frank主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