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工商時報2009-05-27】巴菲特加持 王傳福路更寬

巴菲特加持 王傳福路更寬
2009-05-27 工商時報 【林殿唯/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國務院所公佈今年第一季的汽車銷售數據,比亞迪已經是中國第八大的汽車製造商,以作電池起家的王傳福居然能在短時間內造就如此驚人的成績,也難怪股神巴菲特會在自己的股東大會上稱讚王傳福是「真正的明星」。而比亞迪能將自身在電池領域上的優勢成功地應用到汽車產業,才是市場最看好這名後起之秀的原因。

 比亞迪在全球電池產業中闖出一片天之後,便將觸角伸到了汽車產業,在2003年成功收購了西安秦川汽車公司,隨後在西安當地大舉修建廠房,並且投資了20多億元人民幣,與陜西投資集團合資設立了電動車生產線,一心一意只想成為世界一流的電動汽車生產商,正是看準了未來全球電動車市場無窮的潛力。

 從電池產業進軍汽車業,比亞迪很顯然是在扮演門外漢的角色,要將兩者做結合更是不易,但在去年比亞迪推出了全世界第一台不用專業充電站的電動車,很快便樹立了比亞迪在電動車市場上的領先地位。

 除了在鐵鋰電池的技術上領先全球,比亞迪的售價硬是比對手豐田的同型環保車便宜了40%,可說是將電動車成功商業化的最佳案例。如此傲人的成績,也難怪王傳福敢誇下海口說比亞迪汽車「在2015年要作中國第一,2025年要作世界第一」。

 雖然許多汽車產業的人士認為,比亞迪汽車要做到世界第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卻也沒人敢小看它的發展潛力,若將過去一年來的香港大盤指數與比亞迪的股價做比較,市場很明顯是看好比亞迪在汽車產業上的發展。

 但令人玩味的是,比亞迪當初收購秦川汽車時所打的口號「自主知識產權」,正是王傳福與郭台銘之間官司糾纏多年的癥結。日前王傳福清空手中所有的比亞迪H股,市場上就有謠言指出,王賣股的原因其實是要支付賠償金給富士康。無論真相如何,比亞迪在汽車產業上的路不但長,而且還有許多挑戰要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