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朝鮮日報2009-05-25】解讀巴菲特投資中國電動汽車之理由

解讀巴菲特投資中國電動汽車之理由
朝鮮日報記者 崔元碩 (2009.05.25 17:33)
有著“投資鬼才”之稱的沃倫-巴菲特為什麼要投資中國電動汽車企業比亞迪呢?

對於巴菲特去年年末斥資2.3億美元(約2900億韓元)購進比亞迪10%的股份的理由,美國經濟雙週刊《財富》最新一期進行了詳細探討。巴菲特去年年末買進比亞迪股票在業內引起了強烈反響。因為電動汽車領域尚未出現獲利典型,而且該巨額投資的對象還是中國企業。

據《財富》雜誌介紹,巴菲特自己對電動汽車並不瞭解,但以駕車者的角度,對電動汽車的經濟性必將超過燃油汽車這一點深信不疑。而且,他的身邊人也勸他說:“可以利用比亞迪的電池和電動汽車開拓美國的充電事業。”

據悉,巴菲特方面希望拿到25%的股份,但比亞迪方面拒絕,稱“只能給10%”。也就是說,巴菲特對此次投資表現得更加積極,而比亞迪則表現得相對鬆弛。

比亞迪首席執行官王傳福出生於極其貧困的家庭,早年失去雙親,在頻繁輾轉于哥哥和姐姐兩家的過程中成長。王傳福在大學時期學的是化學。1995年,29歲的他以“成就你的夢想(build your,dream)”的頭三個英文字母BYD在中國深圳成立公司。比亞迪公司現如今成長為擁有13萬名員工的中國最大的鋰電池企業。比亞迪公司於2003年收購汽車公司後,即推出“F3”汽車,月銷量曾達到中國國內第一位。最近又新推出了價格為2700萬韓元的插入式混合動力車(可實現外部充電)。電動汽車也即將面世。目前王傳福的個人資產預計達到13億美元。

韓國某整車公司一名高層領導說:“比亞迪很難追趕用尖端技術和自動化武裝的日本和韓國等競爭對手。但明確的是,在汽車領域最應該警惕的就是中國企業。”

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chosu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