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工商時報2009-05-20】缺錢 柏克夏買股縮手

缺錢 柏克夏買股縮手
2009-05-2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由於現金持有量創5年多來新低,交易股票的規模也跟著縮水。根據柏克夏向美國證管會申報的資料,今年第一季僅花了6.24億美元收購富國銀行等股票,金額寫下2005年以來最低紀錄。

 彭博社周二報導,柏克夏海瑟威的庫存現金截至2007年9月尚有471億美元,但在該公司出現20年來最慘重的虧損,以致巴菲特將資金轉而集中到公司債和優先股避險之後,4月的現金水位驟降到200億美元之下,相當接近巴菲特設定免於金融風暴衝擊的100億美元底限。

 在手頭資金緊絀下,巴菲特轉而瞄準高盛和奇異的優先股,這項投資可讓他每年坐領10%以上的股利,全球第二大再保公司瑞士再保(Swiss Reinsurance)的優先股也成了他鎖定目標,他同時出手購買糖果製造商Mars和牆板製造商USG等的公司債。自去年9月起,這些交易助巴菲特每年有逾18億美元的股利進帳。

 對沖基金Ram Partners創辦人,同時著述研究巴菲特的馬修斯(Jeff Matthews)指出,去年秋天巴菲特就已被迫出脫自己的持股來籌措收購股權資金,這也是為何他未如以往大手筆買股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