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工商時報2009-05-20】王傳福賣股 為巴菲特鋪路

王傳福賣股 為巴菲特鋪路
2009-05-20 工商時報 【林殿唯/綜合報導】
 根據香港證券交易所的資料,中國電池大廠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已在5月13日出清手中所有的H股,總數約1,118萬股,套現約2.79億港元。賣出的股份已經全部由外資投資者接手,而這也是王傳福首次減持手中的比亞迪股票。

 對這起狀似內線交易的疑雲,比亞迪隨即回應,此舉是為了符合中國證監會的要求;但是,有分析師認為,王傳福的目的在於幫助投資大師巴菲特入股比亞迪。消息傳出後,昨(19)日比亞迪的股價小跌收盤。

 雖然王傳福目前手中已無任何H股股票,但其內資股股權並沒有變動,仍為38.5%,此為比亞迪總股本的27.83%。

 香港市場傳出消息,有分析師懷疑王傳福出清H股的行為,可能不符合證監會對於機構投資者買入H股的法規,但市場對此消息的反應不大,昨日(19)比亞迪的收盤價微跌0.37%,以26.7港元作收。

 擅於長期投資的「股神」巴菲特就曾公開表示十分看好比亞迪未來的發展,更在自己公司的股東大會上稱讚王傳福是「真正的明星」。

 巴菲特最看重的,就是比亞迪的汽車電池事業,他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在去年9月底宣布買入比亞迪2.25億股的股份,占比亞迪10%股份。比亞迪在港股連續大漲數天,由原來9月23日的7.61港元上漲到10月2日的15.9港元,漲幅高達100%。而比亞迪昨日(19)的收盤價更是到達了26.7港元,成長速度相當驚人。

 據了解,上述中美能源控股買入股票的交易至今尚未完成,比亞迪在今年3月曾發出公告,由於尚未得到中國證監會與其它監管機關的許可,所以交易的完成期限將延後到9月26日。

 根據比亞迪的回應,王傳福這次清空H股主要是出於證監會的要求,以符合相關的規定,也沒有聽說任何違規賣股的指控,也不認為和之前中美能源控股的交易有關。

 但是分析師認為,王傳福此舉可讓證監會加速核准巴菲特入股比亞迪的協議,但目前還不能確定該筆交易的完成日期。

 比亞迪也透露,王傳福在13號所賣出的H股,已經被比亞迪現有的外資機構投資者買入,而該機構承諾會長期持有這些股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