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鉅亨網2009-05-19】現金持有降至5年新低 巴菲特公司波克夏縮減購股規模

現金持有降至5年新低 巴菲特公司波克夏縮減購股規模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09 / 05 / 19 星期二 16:20 上一則 下一則

股神 Warren Buffett (巴菲特) 旗下的控股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因現金持有量萎縮至 5 年新低,現正準備縮減購股規模。

Berkshire 的現金量降至幾近 100億美元,Buffet 認為需保住這個數量的資金底限,以避免金融意外衝擊。

現金儲備量在 2007 年 9 月時曾達 471 億美元,而在今 (2009) 年 4 月,因公司財報結果創 20年來最糟糕紀錄,現金量降至 200 億美元以下,Buffet 遂將資金集中投資企業債券和優先股。

《Pilgrimage to Warren Buffett's Omaha》作者 Jeff Matthews 表示:「去 (2008) 年秋天,Buffet不得不出售一些股票來補足收購資金,這也是他無法作出大筆股權收購的原因。」

根據公司監管部門資料顯示,今年第 1 季 Berkshire 花費 6.24 億美元購股,包括持有主要銀行 Wells Fargo & Co(WFC-US),耗資總額破 2005 年以來最低紀錄。

Buffett 不鎖定在投資優先股如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US) 和 General Electric Co (GE-US) 等的 10% 股利,而是購買了由全球第 2大再保險公司 Swiss Reinsurance Co. (RUKN-CH) 售出的類似性質股票。

他也購買公司債券,包括糖果製造商 Mars Inc. 和牆板製造商 USG Corp.等等。自去年 9 月以來,這種交易一年可產生超過 18 億美元的股利。

Buffett在 5 月 3 日股東大會上表示:「基本上, Berkshire 每個月都會滾進現金。而我們買的股票為數不多。」

Berkshire 股價過去 12 個月至今,已下滑 25%, Buffett 對此事沒有發表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