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

【北京新浪網2009-05-19】巴菲特:只和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做喜歡的事

巴菲特:只和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做喜歡的事
北京新浪網 (2009-05-19 03:53) Ads by Google
台灣未上市股票交易網www.kcc888.com.tw
每日行情分析 免費看馬上撥打諮詢專線 02-6626-9822


  劉湧潔

  在從聖路易斯市飛往奧馬哈的飛機上,座無虛席的航班幾乎都是來參加股東大會的股東。而中國的十位CEO放下他們手頭繁忙的工作,也來了。

  『親眼所見』和『親耳聆聽』的,總讓人印象深刻。股東大會之後,我們『偷窺』了巴菲特的家,並在他的辦公室停留了四十分鐘。『我只做我喜歡的事情,我只和我喜歡的人一起做事。』巴菲特老頭這句話,值得每一位中國CEO深思。

  股東大會

  偌大的Quest Center幾乎座無虛席。來自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O班的十位中國CEO坐在位於主席台左側方的二樓125區,這個位置距離巴菲特和芒格較近,這是早晨天未亮就前來排隊的成果。

  在漫長的問答環節(從上午9點10分持續到下午3點)中,這些中國的CEO幾乎一直都在目不轉睛地盯著巴菲特和芒格。

  我們驚訝于這兩個老頭究竟有何魅力,能夠吸引35000人像朝聖般湧入奧馬哈。如果你從來沒有參加過這個股東大會的話,你根本無法想像股東的構成:有將近一半是年逾花甲的老者,拄著拐杖,步履蹣跚,他們可能是來自田納西的農民,可能是基金經理,可能是繼承了父輩的股票財產,可能是專門買了一股股票為了聽巴菲特演說的投資家。

  不過,整個過程結束後,這個疑問得到了完滿的答案。

  『在現場是把朝聖的心態升華了。』上海廣電電氣集團董事長嚴懷忠說,『這些人身份可能不同,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價值投資的擁躉。』

  看看那些問題,諸如『你如何運用按現值計算的現金流量為企業估值』,『保險業務最壞的打算是什麼』,『美國報業的投資回報』,『美國現在的貨幣政策是否會導致通脹』,『為何還沒有任命巴菲特的繼任者』,『是什麼原因促使你投資比亞迪汽車』,『如何給中國手中持有的大量美元資產作出建議』,『如何評價政府出手拯救銀行』以及關於美國房地產市場、穆迪評級下降等問題。

  巴菲特娓娓道來和耐心,加上芒格的簡練和幽默,這些都讓中國的CEO們驚嘆不已。

  而另一個讓人們贊嘆的細節是,這個絕頂聰明的老頭,在股東大會期間設置了展賣和家具店、珠寶店,這些都會為股東打折,這一做法,會極大地促進旗下公司的銷售額──要知道這些人都是富人,而且很多是老者。據我們在珠寶店內的觀察,購買鑽石、珠寶、高級手錶的人非常多。這兩天真正是屬於巴菲特『粉絲』們的節日。

  探訪巴菲特家

  每當年度股東大會開始前,總會有人絡繹不絕地來到巴菲特位於奧馬哈的住宅前,我們租用的巴士在一片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居民區中尋找,突然有人喊道:『到了,就是這兒。』應聲看去,有七八個德國人在一棟普通民宅前拍照,胸前戴著股東卡,原來不只是我們想『朝覲』巴菲特的家啊。

  抱著獵奇的心理,我們總在試圖找尋這座房子和其他房子的不同之處:除了院子(停車場)稍微大一點,這棟房子根本沒有讓人吃驚的地方!

  這就是巴菲特1958年花了三萬多美元買的房子,居然一直住到今天。據了解當地房地產市場的人士介紹,這附近的住宅不會超過50萬美元。

  一位中國CEO戲稱:買一棟房子在這裡就可以和老巴做鄰居,其實很合算的,說不定碰到他飯後散步,順便就可以請教關於價值投資的問題了。

  我想,如果不是每年一度的股東大會,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到這是世界首富的家。

  與巴菲特面對面

  下午4點我們要去巴菲特的辦公室見他!

  在一位朋友的引薦之下,我們實現了這個平日里不怎麼敢想的願望。

  臨時雇佣的黑人司機來自密歇根州,第一次來這裡,他是個很敬業的『師傅』,他完全不能理解車上的中國人為啥因為能見到巴菲特居然如此的興奮,心裡可能在犯嘀咕:come on,不就是一個美國老頭嘛。

  我緊張得不停地看著手錶,要遲到了,這個人很好的黑人師傅按照GPS的指引繞來繞去,看著Kiewit大廈就是開不到,沿著單行路一直走越來越遠了,眼看到4點半了,最後只好在一個路口違規掉頭,我和中証萬融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炳賢還有同行的來自美國IBM的一位朋友跳下車,只見平時看上去動作很慢、細節上謹小慎微的趙總居然撒丫子一路狂奔,我跟在後面幾乎追不上他,這絕對是偶像的力量!

  14樓電梯門開處,一個好像公寓的門口(竟然沒有接待前台和漂亮的小姐),簡單到只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字樣!

  穿過窄窄的、掛滿鏡框的走廊,一個和善的老頭健步走過來和我們每個人握手:『Hi, welcome!』這就是巴菲特了!慈祥的老頭帶著一副黑色粗鏡框的眼鏡,笑容滿面,憨態可掬,有點像個老頑童,說話的語速極快。

  我趕緊環顧他的辦公室,只見小小的辦公室里,兩排書架、一張普通辦公桌、一張三人沙發、一張單人沙發,面積約14~16平方米。我們一行七人已經把這間辦公室擠得滿滿當當了。

  我到過不少大公司董事長、總裁的辦公室,如此『簡陋』的辦公室還是第一次見到,哪裡像世界首富的辦公室。

  問巴菲特:『你如何保持如此年輕的心態?』巴菲特回答:『我只做我喜歡的事情,我只和我喜歡的人一起做事。』這不啻為做事做人的一種境界,然而世界上又有多少人能做到這一點呢?

  持續研究了巴菲特將近二十年的趙炳賢一直很嚴肅,但臉上挂著一絲令人覺察不到的笑容。

  我們一行在巴菲特辦公室大約停留了40分鐘,在Kiewit大廈對面的一間餐廳坐定,像孩子般興奮的老趙又開始滔滔不絕地給我們講述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我和趙總開玩笑說:『今天不要洗手了吧,握過世界首富,手上帶著足夠的財氣。』

  老趙是否徹夜難眠呢?我們不得而知。

  (作者為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助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