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香港新浪網2009-05-17】巴菲特買銀行 索羅斯買零售

巴菲特買銀行 索羅斯買零售
2009-05-17


兩大投資高手首季撈底

【明報專訊】美國兩大投資大家股神巴菲特及對冲基金經理索羅斯,在今年首季市場對前景異常憂慮時,卻逆市買入兩類受經濟衰退衝擊最大的股分─銀行股及零售股。踏入本季以來,這批股分普遍獲可觀的回報,特別是巴菲特增持的富國銀行( Wells Fargo)於第2季以來已升了74.6%,論增持股分的表現,巴菲特還勝一籌。

巴菲特旗下的巴郡首季增持了4.3%的富國銀行股權,令其持股量增至3.02億股,亦增持了2.2%的US Bancorp股權。巴菲特鍾情銀行股,於最近的一次股東大會上,他曾指出,銀行能以低息吸納存款,其估值低,就只是因為市場錯信整個行業都受過往的濫借及過度押注高險資產所拖累。



股神增持兩銀行狂賺

「不是所有銀行都一樣,富國銀行就有同業沒有的優勢。」他於本月2日的巴郡股東會上就作出這樣的評論。他又透露,於三月間當富國銀行股價跌至低位時,他向一群學生演說道:「若我要把全部淨資產押注在一隻股分上,富國銀行就會是這隻股了。」



索羅斯掃零售核電股

此外,索羅斯旗下的基金向證交會呈交的資料顯示,他在首季減持了巴西第1油股Petroleo Brasileiro及化肥生產商Potash Corp of Saskatchewan,轉而大舉收集零售股。

索羅斯的對冲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資金達210億美元,旗艦基金量子基金首季回報率有7.2%,表現遠勝同業的平均數0.52%。

正當大家擔心美國消費者無力消費之際,索羅斯吸納了928萬股Macy's百貨。Macy's是全美第2大百貨連鎖店。同時,他亦增持了426萬股家居用品連鎖店Lowe's,令持股量增至536萬股。索羅斯亦增持了超市大哥大沃爾瑪,把持股量由47萬股增至182股。

另一類受索羅斯垂青的股分是核電股,他購入96.8萬股全美第2大核電營運商Entergy,並買入休斯頓石油開採商Plain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約翰保爾森揸重黃金

而另一位著名的對冲基金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首季則繼續增持金礦股及黃金EFT,他旗下的基金或為紐約掛牌的SPDR黃金信託基金最大股東,於季末佔該ETF 8.7%股權,持股總值28億美元。此外還持有金礦股ETF 15%,總值6.38億美元。以他的基金管理260億美元資計,黃金或相關投資,確佔了很大比例。John Paulson在美國次按危機賺了以百億美元,因他早看到危機將出現,沽空了大量樓按證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