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鉅亨網2009-05-12】唐駿披露入股青啤細節 欲把陳發樹打造成中國巴菲特

唐駿披露入股青啤細節 欲把陳發樹打造成中國巴菲特
鉅亨網楊祺 上海
2009 / 05 / 12 星期二 11:08 上一則 下一則

近日,新華都總裁唐駿披露與百威英博談判細節。他表示,陳發樹一方與百威英博一方在股權價格上一度出現分歧,百威英博首席談判官急于搭乘當天下午的國際航班趕回美國給夫人慶祝生日,最后時刻,陳發樹一方提出折衷方案,對方“把腦袋擱在刀架上”地簽下了協議。集團董事長陳發樹已授權他對外表態,將至少持有青島啤酒股份5到10年。

唐駿稱,他有意將陳發樹打造成中國巴菲特,“巴菲特的投資經典就是寶潔、可口可樂等跟民生相關的企業案例。”唐駿說,比照巴菲特,新華都集團未來的投資有三點定位:第一是投資與民生相關的產業,第二是投資對象在行業中排名前三,第三是投資對象是國資控股。

但能符合這三點定位的中國投資對象其實不多,而青啤是首選之一。“青啤的商業價值很高,可持續能力、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等在行業中排名第一,吻合我們的投資理念。”

于是,2008年夏天,陳發樹授權唐駿對青啤展開深入調研。唐駿通過網上、報表,包括市場調查等方式對青啤進行考察,與青啤管理層包括董事長金志國和總裁孫明波進行了積極接觸。

陳發樹和唐駿的投資基本點是:至少要進入投資企業前五大股東之列,擁有一定話語權,而不是成為小股東,變成純粹的財務投資。

但要進入前五大股東行列,並非易事。唐駿說,陳發樹團隊一直對青啤方面表達投資意願,但苦于找不到機會,“美國AB提供了這個機會,我們一下子就找到了進入點。”

5月7日,正式談判分兩輪進行,第一輪是說服AB接受陳發樹為買家,第二輪是價格談判。當天上午10時30分,上海證券大廈的一家律師事務所內,第一輪談判展開,參加者有陳發樹、唐駿、AB法務總監、孫明波和一名律師。

考慮到美國人對買主比較講究,AB認為其買主應為可信任的、不會對青啤造成影響甚至應給青啤帶來增值,主談判員唐駿詳細談到AB賣給新華都的幾點理由:新華都不只有實力和經濟能力,還有中國影響力,其戰略投資理念和國際化及企業經營管理理念與眾不同。

“我想這些都是打動對方的一個重要環節吧。”唐駿說。上午談判至12時許基本結束,AB同意陳發樹為買主,下午繼續價格談判,13時許談判開始,地點是上海的環球金融中心65層新華都集團辦公室。

雙方對價格存在爭議。AB提出應以前一天收盤價即21.5港元為價格基準,這是通用的國際議價模式。但唐駿指出,國際談判議價方式有多種,除AB所提之外,還有在收盤價基礎上加一個溢價,另外,還有以60天均價為參照。最終,唐駿提出其價格體系,告知對方陳發樹認同的價格是19.71港元。

這顯然不是AB的接受價位。AB的首席談判官稱,公司授權給他的許可權是20港元,他必須乘坐當天下午16時的航班趕回美國,以便慶祝夫人的生日,談判必須在14時結束,不結束只得下次再談。

這位著急的談判官說,AB不急于出售,可賣對象很多,也可在二級市場拋售,或發行債券回款。

談判至此,陳發樹和唐駿商議后認為,收購並非易事,同時也不希望出現變數。于是,唐駿表示,雙方各讓一步,即以19.83港元簽約。“對方談判官說,如果是這樣,我就是把腦袋擱在刀架上也跟你簽了,因為我要回去。”唐駿說。

這位首席談判官馬上致電公司上司,但對方身在韓國,沒有回應,轉而設法聯繫身在愛爾蘭的公司最高層,由于時差問題無法聯繫,只能給對方發電郵。14時18分,在無法與AB高層聯繫的情況下,這位元首席談判官代表AB與陳發樹簽字。

唐駿說,該協議已公告,具備法律效力,“他回去可能受批評,但相信這也應該是合理價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