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經濟日報2009-05-11】巴菲特 力挺比亞迪

巴菲特 力挺比亞迪

【經濟日報╱記者陳慧敏/綜合報導】 2009.05.11 04:59 am


大陸央視在波克夏公司年會期間專訪「股神」巴菲特,巴菲特稱讚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是「真正的明星」,目前沒有賣出比亞迪持股的打算。巴菲特也說,未來將再投資中國其他企業。

波克夏投資公司今年年會對股東展示比亞迪的電動汽車,巴菲特趁此時機接受大陸央視「經濟半小時」專訪。

巴菲特承認自己不懂比亞迪的電池、手機和電動汽車等三種業務,不過,他指出,新能源領域變得更重要,波克夏從風能切入,跟比亞迪一起合作,嘗試開發電池、電動車等領域,會對世界會有很大的影響。

巴菲特投資比亞迪的建議,是來自與他合作50年的投資搭檔芒格,及巴菲特繼任熱門人選之一的中美能源董事長索科爾,他們各自提出投資比亞迪的動機。

芒格認為,比亞迪的前途非常光明,就像比亞迪的車,「比亞迪非常了不起,比亞迪定會成為中國最著名的公司。」

索科爾分析,電動車若能取代汽車,可以減少7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除了電廠規模加大,可以減輕生產成本外,將耗油的汽車更換成可再生的電力或核能源,汽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可以減少90%。比亞迪若能加快車用電池技術開發,讓充電電池更有效率,發展將更快速。

王傳福回應,比亞迪開發的不僅是汽車、電動車,擴大概念是開發小型儲能電站,車用是屬於千瓦級的,若能拉高規格,就是兆瓦級,比亞迪花了很長時間去開發此技術,未來可以提供給中美能源公司,中美能源對儲能的電量需求量很大,比亞迪下半年就可能給中美能源提供部分儲能電站。

報導分析,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經濟刺激計劃,把電動車作為減少對國外石油依賴,拯救汽車產業的一張王牌,用於電動車技術開發生產和鼓勵消費的政府資金高達141億美元。其中,中美能源若能透過比亞迪推出電動車,架構充電站通路,就能帶入龐大商機。

大陸記者問巴菲特可能在何種情況賣出比亞迪股票,巴菲特說:「我們一直都對比亞迪充滿期待,我不打算去賣掉它。」

至於可能物色哪些中國企業?巴菲特說,「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是下一個熱門行業,我兩年前沒聽說過比亞迪,從來都不知道下一次會冒出什麼。

【2009/05/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